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两部门发布意见——

提高低保对象认定精准度

2020年01月16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李昌禹)近日,民政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意见,要求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评估认定办法,规范评估认定方式,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性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精准度,更好发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意见规定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评估认定方法、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评估认定方法、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刚性支出评估认定方法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辅助指标等各项评估、认定方法和指标。其中,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是指家庭在规定期限内获得的全部现金及实物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以及其他应当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国家规定的优待抚恤金、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奖学金、见义勇为等奖励性补助,以及政府发放的各类社会救助款物等不计入家庭收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6日 13 版)
(责编:张桂贵、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