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广西南宁市:将企业与深贫村对口帮扶的平台搭好用好

2020年01月16日15:3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南宁市: 将企业与深贫村对口帮扶的平台搭好用好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在广西率先启动深贫地区帮扶工作,组织了全市各类各级国有、国有控股和民营企业与全市5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搭建企业与深贫村结对帮扶的产业项目对接平台、信息沟通平台、农产品展销平台和劳务协作平台,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的对口帮扶良好局面。

  在南宁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担负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纷纷加入到脱贫攻坚的行列。南宁百货通过设立“扶贫农特产品专区”,帮助深贫村延伸产业链,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设置地铁3号线保安、保洁扶贫特殊岗,并积极为贫困村大专以上贫困户毕业生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威宁集团在马山县龙岗村启动“扶贫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综合中心,打造信息共享的“一站式”扶贫工作模式。此外,各企业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在带动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和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着对口帮扶工作的不断深入,南宁市各企业与深贫村对口帮扶的平台效应不断显现,帮扶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南宁市委、市政府动员全市62家企业结对帮扶56个深度贫困村,其中18家市管国有企业及下属子公司结对帮扶27个深度贫困村,2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9个深度贫困村。其中不乏华润集团、中信国安、中建八局、海王药业、广西中烟、南宁交投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有力推动了当地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美丽中国支教、援助贫困患者医疗药品、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等扶贫项目的落地。

  如今在南宁,一个个企业参与的脱贫攻坚产业项目不断在各个深贫村诞生并渐次铺开,成了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各帮扶企业直接投入到南宁市深度贫困村的资金、物品等累计达5733万元,帮扶贫困村实施产业项目143个。华润集团投入5500万元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已经实现发电,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投入200万元用于马山县各深度贫困村的产业项目、扶贫车间建设等,企业在带动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方面贡献了巨大力量,为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当前,南宁市脱贫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在广西全面实施强首府战略的机遇下,南宁市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并持续组织引导企业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