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产业信息

北京市政协委员马新明:发挥首都科技优势助力受援地脱贫

2020年01月16日15: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来自少数民族界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新明表示,科技扶贫是建立长效脱贫益贫机制,防止返贫回贫的重要方式,建议北京进一步加强企业参与科技扶贫工作引导,发挥电子信息领域企业优势,促进产业扶贫。

  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马新明表示,科技创新对扶贫攻坚,尤其是后续的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致富水平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科技扶贫是建立长效脱贫益贫机制,防止返贫回贫的重要方式,是从产业层面解决脱贫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为受援地注入科创元素,增强脱贫成效,提升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北京科技企业从不同领域积极投身扶贫协作工作,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

  他建议,北京进一步引导互联网等科创企业聚焦北京帮扶支援的8省区90个旗县的受援地区,瞄准靶心、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运用市场化手段完善工作机制,统筹资源,优势互补,形成科技扶贫工作合力;进一步发挥电子信息领域企业优势,挖掘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促进产业扶贫。同时,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挖掘创新主体开展扶贫协作工作特色和亮点,及时梳理扶贫协作优秀案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和示范效应,整合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参与扶贫协作工作。

  马新明还提到,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既能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又能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建议北京加大消费扶贫政策支持力度,依托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和各区分中心,完善全社会参与的消费扶贫平台机制;积极安排消费扶贫专项资金,扶持一批北京市消费扶贫示范企业;对参与消费扶贫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组织和个人,采取适当方式给予奖励激;在全市推出北京消费扶贫产品专店(专区、专柜、专铺)标识。同时,发出全社会消费扶贫倡议,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马新明还关注少数民族乡村特色文化建设。本次会议期间,他表示,目前,北京市有少数民族常住人口80多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4.1%。同时,北京市扶贫支援省份中,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内蒙古均是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如何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需要认真探索研究的重大问题。

  他建议,制定北京少数民族乡村特色文化发展专项规划,完善促进少数民族乡村特色文化发展政策,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乡村特色文化建设的专项投入。

  他还建议,要大力培育少数民族乡村文化传承人队伍。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宣传力度。借助各方力量,把乡村文化资源同数字传播技术结合起来,借助网络传媒促进乡村文化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少数民族乡村特色文化,增强传统文化价值认同,推动乡村振兴。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