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春耕备耕忙 播种新希望

李慧
2020年02月08日14: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对于全年粮食生产稳定至关重要。今年春耕生产面临怎样的形势?农资供应是否有保障?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立春第二天,在江西万载县白水乡的田野里,村民陈怡祥、谢启亮正在给油菜除草。“去年冬种以来,气温较常年偏高,冬季降水多,油菜长势喜人,我们得抓紧施肥除草。”陈怡祥说。

抓紧春耕备耕,也不能忽视疫情防控。万载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引导群众合理错时劳作,为保障市场供应、增加农民收入打下基础。

在我国,春季田间管理的重点是夏季粮油作物,主要是冬小麦和油菜,产量超过全年粮食产量的五分之一。目前,北方大部主产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长江流域冬油菜已经进入蕾薹期。土壤墒情普遍较好,有利于小麦油菜生长。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夏季粮油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冬小麦面积3.32亿亩,比上年持平略减;冬油菜面积9200多万亩,同比增加270万亩。“从目前来看,夏粮面积是稳定的,苗情长势较好,奠定了丰收的基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

日前,山东省临沭县临沭街道召开了春耕备播工作会议,随后,街道的30多名农技人员全部到村入户,调研和协助群众开展配方施肥。

临沭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人员赵鹏程介绍,配方施肥一方面可以减少化肥投入,提高农作物产量,节本增效;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农作物品质,减少病虫害,还可以防止土壤板结,减少耕地污染。

稳定粮食产量,离不开精准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离不开科学的防灾减灾措施的落地。

“去年的草地贪夜蛾对粮食生产威胁很大,好在我们有效防控,今年什么情况还不好说。”河北省宁晋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梁建辉表示。

事实上,今年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的确面临一些问题。气象部门预测,春耕期间我国局部气温波动幅度大,部分小麦产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倒春寒”发生概率较大。据潘文博介绍,今年华北中东部、山东半岛等冬小麦主产区,降水可能较常年偏多2至5成,华南江南部分地区春旱露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发生流行风险较高。为此,各主产区要及时发布气象和病虫信息,做好统防统治。

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物流渠道畅通,有序推进备春耕十分关键。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备春耕正有序推进,但局部地区农资运输受阻等问题不容忽视。

江西芦溪县宣传好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协调农资经营企业备足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药、化肥、种子、农膜等农用物资,重点对种子、化肥和农药等农业生产投入品进行监管,对辖区内所属企业建立不良记录企业数据库,扩大随机检查覆盖面,充分利用农闲时机,指导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做好农机具维护保养,为春耕生产做好农机具和技术保障。

“今年农资已经到位,我种了近600亩油菜,由于管理得较精细,目前长势都较好,今年有望丰收。”芦溪县河下村油菜种植大户易军林说道。

“当前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抓好种子化肥农药的供应。尤其是畅通物流渠道,满足春耕生产的用种、用肥、用药需求。”潘文博表示,要切实加强农资储备调运监管,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耕得及时。

(责编:张桂贵、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