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美菜SOS爱心助农抗疫 瑞安数万斤滞销菜有救了

2020年02月15日09: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图说:浙江省温州市瑞安陶山镇七甲村农户在疫期的无助中,等待希望的到来

  战疫当下,封道封路,春节还未过完,瑞安陶山镇却早已没了欢声笑语,除了对疫情担忧外,更让当地老农伤心的是地里无人问津的蔬菜。

  作为浙江温州地区闻名遐迩的果蔗之乡——瑞安陶山镇产的蔬菜一直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但眼下瑞安陶山镇交通封锁防止疫情传播,导致大批农产品待销,当地菜农面临巨大损失。

  一位当地农户悲伤地表示,“这个时候,我们陶山镇农民本来不想给大伙儿添麻烦,但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蔬菜,就这样烂在地里,我们真是实在没办法了!希望美菜能够帮帮我们。”

  陶山镇的“自救”之路

图说:陶山镇的滞销情况超乎想象

  “其实在得到美菜援助采购前,我们试过很多种方法,比如镇政府牵头采购蔬菜,还联系镇新乡贤联谊会共同采购当地蔬菜,但是依然杯水车薪。”陶山镇纪委书记彭建国说。

  据了解,陶山镇本次滞销蔬菜以花菜、黄瓜、西红柿、长茄、娃娃菜为主,滞销总量近7万斤,滞销情况已经不是“自救”可以解决的了。

  美菜杭州大区总经理邓昕得知陶山镇滞销情况后,立即决定启动美菜SOS。“温州美菜去年联合杭州美菜、宁波美菜启动过SOS助销,温州有经验、也有责任把这次任务完成好!”邓昕说道。

  疫情不能阻挡美菜的脚步

图说:温州美菜SOS项目组考察当地蔬菜滞销情况

  2月7日,邓昕牵头温州负责人石建明和温州蔬果采购主管蒋金伯,启动温州瑞安SOS采购,全力完成瑞安陶山县农产品助销项目。

  石建明说,2月9日,首次去当地了解滞销情况的时候,沿路经过欧海、瑞安、陶山镇三次安全防疫检查,最后在陶山镇领导的协助下才进入。

  据了解,本次瑞安陶山SOS项目执行最大的困难就是交通,沿路出入陶山镇的公路已经全部关闭。项目组立刻分别与温州和瑞安陶山镇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说明,仅用两天时间即获得了政府支持及运输通行证明。

  美菜在行动

图说:克服难关,共同战疫,温州美菜SOS项目组完成使命

  2月12日上午,经现场再次考察确认,温州美菜最终确定首批助销滞销最严重的1万斤西红柿和1万斤花菜,并即时发往温州仓库,同时向上报备,考虑后续助销方案。

  但是,新的情况又出现了,因为不能有太多人员聚集,如何对滞销菜进行集中装拣是此次SOS助销遇到的另一大难题。“农户得知后,他们开始一户一户分别骑着三轮车、自行车甚至马车,把蔬菜拉到收菜点,真的帮助了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而且现场非常有序,农户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石建明说。

  一位受滞销影响最为严重的农户说,美菜能够在封道封路,困难重重的特殊时期,来到这里帮助我们,减少我们的损失,我们真的很感激。只希望美菜的这几位好心人能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地回到温州,我们就知足了!

  8个小时之后,温州美菜在瑞安完成了助销菜品的初步分拣、装包后,援助车辆连夜启程驶向温州。

  陶山镇相关领导激动地说,感谢美菜,在这个特殊时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老农们减少损失,同时希望继续合作,一起为当地农民谋福利。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