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共同提出——

强化农村厕所管护 助力农村地区防疫

2020年02月15日09:54 | 来源:中国农网
小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厕所管护、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2月11日,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共同提出,当前各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要根据本地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做好厕所粪污处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卫生如厕,预防疾病和控制病原微生物传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当前强化农村厕所管护工作应该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加强农户厕所清扫,经常通风换气,不堆放杂物,保持清洁卫生,做到地面不见垃圾、便器不见粪渍,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应日扫日清,及时对便器、洗手台、门把手等可接触处进行消毒,使用过的厕纸应及时清理或装袋密闭收集。加强农村公共厕所日常卫生保洁,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公厕周边做到无垃圾、粪便、污水、杂物等。对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使用过的厕所按照防控要求进行专业消毒处理。

二是做好厕所粪污的管理和处置。农户应经常检查厕所化粪池、下水道、排气管等相关设施设备,对破损、渗漏的及时进行维修,三格式、双瓮式化粪池应加盖板密封,确保粪便无害化。如发生粪污外溢,应向外溢粪污中加入足量的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等进行处理,并及时清理。使用旱厕的农户,如厕后应及时用细沙土、干炉灰、秸秆粉末等覆盖,防止粪便暴露。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清掏和转运。确需清掏的,对于三格式卫生厕所,不得取用一、二格的粪液施肥,适时清掏第三格;对于双瓮式厕所不得取用前瓮的粪液施肥,适时清掏后瓮。在清掏过程中,做好人员防护和粪污密闭转运,防止粪污外泄。严禁随意倾倒或直接排放粪污,未经处理或处理后达不到无害化要求的粪污不得还田。

三是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文明习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病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倡导饭前便后勤洗手、讲卫生、疫情期间外出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等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倡导农户尽量不共用、混用厕所。

四是积极谋划面上农村改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对全年农村改厕工作的谋划,总结分析和科学论证当地农村改厕技术模式,研究完善技术要求和标准规范,做好改厕方案设计和施工计划安排。通过各种媒体、明白纸、村头路边宣传栏和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提升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采取互联网、新媒体教学等方式,加强对改厕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村改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进行分散施工作业,避免开展人群聚集式的集中改厕,为确保今年底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打好基础。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