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我是村官

爸爸的“家”

——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坚守

2020年02月17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爸爸,我让我看看你的家,我想你了”,这是一名刚满三周的小女孩每天晚上和爸爸视频时常说的一句话。小女孩的爸爸叫常振刚,是邢台市国资委驻新河县白神首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村里人都习惯叫他老常,但老常并不老。从主动请缨到新河县白神首村驻村扶贫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了,由于驻村时间长,回家少,女儿始终把爸爸当成外人,说村里是爸爸的“家”。今年春节好不容易回了家,该好好陪陪家人了,可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了,爸爸又回“家”了。

心中牵挂,必须回村

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都在高高兴兴的的看着春晚的时候,老常却没有心情看,他不停的翻阅着各种新闻关注着新冠肺炎的各种信息,他放心不下村里,给村干部付增福发微信,询问村里外出务工回乡人员情况,并叮嘱一定要把村里的情况摸清,有情况及时联系。大年初一下午,爱人邱芸所在社区要求上班入户排查武汉回乡人员,他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当天晚上给爱人说,想明天回村。爱人当时就说,“组织上又没有让你回去,我上班两个孩子谁照顾?” 他没有吭,默默的收拾起了衣服,把夏天的衣服也打包了,因为他不知道这一去什么时候能回来,这当然是对疫情最坏的判断了。初二一大早,岳父岳母就来接孩子了,他知道这是同在一线做疫情防控工作的爱人对他默默的支持,他什么都没说,含着泪出了门。

抓防控,战疫情、确保安全

到村后,立即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首先把全体村干部和部分党员分成八个组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武汉和路过武汉回乡人员,共排查全村392户,1018人,排查出16日武汉回乡村民一名,及时对其全家6人进行了居家隔离,在其家门口设置标志,并排专人负责该户,定时测量体温,如有异常及时上报。全村24条胡同,每条胡同设胡同长一名,负责每天入户检查收集信息,一旦有发烧状况及时上报村委会。全村4个出口只留一个检查点,其余三个全部封死,检查点只准本村行人进出,一切车辆严禁进村,严格执行测温、登记制度,确保无疫情输入。老常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把村里大喇叭打开,持续进行防疫知识宣传,让大家自觉待在家里,不走亲、不访友、不串门。他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检查点,同值班人员一同开展防控工作,时不时的对不服从规定村民喊上几句,并安排专人每天两次对全村进行消毒。利用工作经费为检查点购置了帐篷、口罩、测温计、食品等物资进行保障。鉴于居家隔离户心理压力大的问题,老常经常隔着大门做工作,为其家人减压。隔离解除后,被隔离村民付某说,“我们在隔离期间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都远远离着我们的时候,是老常和村干部给了我们最大的安慰和支持,我们今后一定好好配合村里的工作,我们会继续待在家里,不给村里添麻烦。”疫情防控让老常的神经变得很紧张,有一天夜里突然梦中惊醒,他赶紧起来跑到村口检查点查看值班情况,看到夜班人员认真值守后,才安心回去睡觉。

截止目前,村内一切情况正常,所有防控工作按部就班进行着。通过最近防控工作的开展,老常说,当大街上有人转悠或者不戴口罩时,我说上两句,就自觉地回家了。工作队的工作能顺利的开展,得益于这两年群众基础的积累。

抓脱贫,促增收、全面小康

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老常开始着手今年的脱贫工作了。虽然白神首村在2018年年底已脱贫,但仍有一户未脱贫,部分脱贫建档立卡户还不富裕,增收还有一定困难。针对这种情况,老常谋划起了养殖业,去年支持建档立户吴银相搞起了波尔山羊养殖,8只山羊长势喜人,大年三十晚上一只母羊产下五个羊仔,可把老吴乐坏了,要知道这五只小山羊三个月后,市值就是四千元,对于一个刚刚脱贫的农户来说绝对是一项大收入。母羊奶水不够,老常送来了奶粉,以解燃眉之急。同时,给老吴出主意、找场地,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养殖山羊从脱贫走向富裕。由于疫情防控,村民不能出村,也就没有了收入,老常鼓励会木工手艺的村民付振宇做起了沙发墩,一天能做十多个,微信销售,不出门就把钱挣到手了。出了正月,村里的小麦要浇水,在老常的协调下,扬水站的机器开始运转,确保了群众用水有水。建档立户多数为大病、残疾、孤寡老人,他们有没有口罩、家里是不是缺东西了,这些人常常牵挂这老常的心。一有空,他就往这些人家跑,只要去,就不空手,这几天给建档立户送去了为数不多的口罩,为了节约,他自己三天换一个口罩。87岁张中秋老人带着54岁的儿子一起生活,是老常每次必到的人家,去一次老人就激动的流一次泪,每次都会重复一句话,“俺爹是民国32年(1943年)饿死的,共产党真好。” 16号这天,听说建档立卡户刘翠果身体不舒服,赶紧跑到家里去看望老人并送去了慰问品,再三劝说下,老人住进了医院。老常说,“村里待的时间长了,自己感觉就是这个村的人,打心眼里和他们近,看不得他们有一点不好。”

“不战胜疫情不回家”。二十多天来,每逢周末村支书王永军就说,“回家看看吧,孩子想你。”老常说,“回家隔离我家里我就回不来了,在村里,我心里踏实。”这段时间,由于防控任务重,吃饭、睡觉很不规律,都是在凑和。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邻居秀尧婶子送来了豆包 ,中谦兄弟带来了花卷,振宇嫂子端来了饺子……。

春天来了,老常望着村里的百亩软枣猕猴桃园和年前封顶的两栋新农村住宅楼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快点过去,村里人都平平安安的,把俺闺女接到村里来,让他看看爸爸的‘家’。”

(责编:王静、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