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乡村文明

一场简单丧事 收获党群“兄弟”情

2020年02月1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2月16日,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浙江淳安王阜新合村村民方杰和几个人一起,来到一座墓碑前,为七天前去世的父亲扫墓、献花。

“头七”扫墓,是当地人的风俗。昨天晚上,村党总支书记王贤军就和方杰商定,今天早上陪方杰一起去扫墓。

虽然父亲已过世七天了,但站在墓碑前,方杰的眼泪还是像断线的珠子一样滚下来,他哽咽着说:“老爸,您放心吧,我以后又多了七个兄弟!”

 2月9日凌晨3点多,正在村口防疫值守的王贤军突然接到方杰的电话:“我爸快不行了,快来帮忙看一下吧!”王贤军一路小跑赶到了方杰家。

“老方已经走了......”方杰年迈的母亲眼里噙着泪水,上楼打开抽屉,拿出一万元钱递给王贤军,请王贤军帮忙张罗少摆几桌丧席。王贤军犹豫了:不摆酒席吧,村民们如果说闲话,会给悲痛中的母子额外增添烦恼;摆酒吧,疫情防控可不是小事啊!

 王贤军把方杰拉到一边,跟他说:“现在这个时候大伙聚在一起太危险了,咱带头把老爸的丧事简单办了,行不行?”方杰的眼泪大颗大颗地落在地上,沉默了半个多小时,方杰抬起头坚定地说:“听你的,这事简单办!”

王贤军马上掏出手机开始打电话,很快,包村干部罗先喜,两任老村党组织书记王传红、方仁深等人赶到方杰家。天刚蒙蒙亮,7名党员组成的工作组成立了,开始全程帮方杰办理父亲的丧事。

老村书记王传红戴着口罩、挨家挨户通知本村的65户邻里,77岁的老村书记方仁深负责入殓和灵堂设置。次日中午,不唱夜歌、不摆丧宴、不邀亲友的丧事就办好了。同时,几名党员凑齐1000元钱交到方杰手中,代表全村人表达了哀思。

(责编:王静、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