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村疫情防控需打好环境整治“五记重拳”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徐兴华
2020年02月24日09:26 | 来源:中国农网
小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打一场以防控疫情为中心目标的人民战争,是当前各级各地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是党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职能机关,在此次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肩负着以我为主、协调各方、服务“三农”的重大使命。随着全国大部地区天气逐渐转暖、工农业生产陆续恢复,往返农村人员大量回流、冬季积存垃圾亟待清运、多种病媒生物日趋活跃,加之农村地区卫生防疫力量薄弱,不管是已经取得的农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成效,还是来之不易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成果,都面临着较大威胁。

  疫情严峻、舍我其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强化担当意识,立足现有农情社情,围绕遏制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摆到当前打赢农村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战略位置,以环境整治的扎实成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拳整治“思想认识不到位”。乡镇政府和村“两委”要紧贴农村地区群众习惯特点,加大对农村疫情防控重要意义的针对性宣传,坚决克服“农村人少,传染不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错误言行;要主动与上级疾控中心沟通对接,及时获取权威科学的核心信息,及时解答广大农民群众疑问,消除恐慌情绪;要紧密结合疫情形势,以肺炎防控、居家隔离、家庭卫生、公共卫生知识为宣传重点,将疫情防控信息和应知应会常识,逐条、及时传达到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人;要创新宣传教育手段,充分利用宣传栏、村广播、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媒体进行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的宣传。

  重拳整治“防控工作欠科学”。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许多农村地区老弱病残人员比例相对较大,加之长期以来封闭的自然生态,形成了一些“土办法、土招数、土路子”,与城市规范化的疫情防控工作相比,农村更容易出现不“照方抓药”问题。这就要求工作要细,认真对照疾控部门要求,紧密结合村庄实际,严谨梳理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一一找出对策,定人、定物、定时、定责任;要求要严,医疗保障、交通保障、村庄防控、社会稳定等各方面,都要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联合打造严阵以待的铜墙铁壁;措施要实,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乡村医生的主体作用,把一切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

  重拳整治“粪口传播难阻断”。尽量减少三格式厕所不必要的清掏和转运,确需清掏的要按规范清掏,不得取用三格式厕所的第一格、第二格粪液施肥,不得随意倾倒或直接排放粪污,未经处理或处理后达不到无害化要求的粪污不得还田。对已完成改厕地区,要指导广大农户及时维修破损、渗漏的化粪池等设施,确保达到无害化要求;对使用传统旱厕地区,要做好储粪池(坑)周边环境消毒,及时覆盖粪便,确保“人”“粪”不见面;对养殖场、屠宰场等场所要实行常态化清毒,及时清扫畜禽粪污,防止病毒传播;要将厕所清扫消毒纳入环境整治,加强粪污清掏和处理人员必要安全防护,配置防护服和卫生消毒设施,粪污转运要全程密封。

  重拳整治“病媒生物难管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广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推动村庄鼠、蝇、蚊、蟑等一般病媒生物消杀工作。特别是农村社区、农贸市场、民宿旅馆、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热力设施、污水管线周围等重点场所要进行药物消杀,切实消除病媒滋生地;要针对农村自养家禽、家畜、家犬、家猫较多的实际,加强对各类畜禽特别是“流浪狗”“流浪猫”的防疫管控,疫情期间一律集中关养;要严格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关于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的规定,坚决取缔非法交易市场,严禁各类病死动物在村边空地、沟塘岸边、垃圾池直接丢弃。

  重拳整治“不良卫生习惯难改变”。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关键在人人讲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杜绝产生新的传染源、传播者。乡镇政府和村“两委”要通过多种形式,倡导广大农户少聚集、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咳嗽时掩口鼻,在空气质量允许的条件下多开窗通风,加强日常清洁和消毒。要逐户动员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无论春耕生产,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都要避免人群聚集,采取错峰式作业方式;要结合美丽庭院建设,自下而上反复整治环境卫生,发动群众自扫“门前雪”,消除卫生死角,在农村不断形成向不讲卫生人员“开刀”、向不良卫生习惯宣战的良好氛围。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