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正值春光好 不误农耕事——全国多地积极做好春耕备播保生产工作

 

张桂贵
2020年02月25日10:18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争先出。各地农村都迎来了春耕复工的最忙时期。

与往年不同,战“疫”环境下的春耕备耕也同样是一场时不我待的硬仗。只有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才能赢得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主动权。

近期以来,全国多地农业农村部门和农业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充分估计疫情影响,快速反应并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保障了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地进行。

四川:“点单式”服务 足不出户备春耕

位于祖国西南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气温逐渐回升,农民们从这几天开始也为春耕做好了准备。

“今年,合作社计划大力种植高原蔬果。季节不等人,为保证蔬菜产量,合作社决定尽早复工。”稻城县然央村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所有人务农时必须佩戴口罩,并间隔一定距离进行翻地、除草等工作。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障农民春耕生产,四川多地全面推行农用物资“点单式”服务,充分利用“当家人”微信群平台,组建代购代买便民服务群,收集农资商户信息,通过“农民网上或电话点单 商户线下配送 志愿者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备耕农民提供代买代购农用物资、提供农机维修等服务。

▲ 泸州太伏镇永利村辅警提供农资配送服务

“我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需要好多肥料、农药和种子,他们就给我送过来了。” 四川泸州太伏镇永利村十八社的农民刘光乾戴着口罩一边忙碌一边说,“现在正是地里治虫害、除杂物、准备播种的关键时期,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我都不敢上街,也不出门,政府的这个送上门的服务真的是好贴心。”

湖南:安化力促茶业“全链”复产“突围”

2月24日,海拔800米的芙蓉山荆竹园茶园基地寒意渐消,县里茶叶专业技术人员翻山越岭,进园指导培管,抢在采摘前给茶树做好“营养餐”。

这是湖南省安化县“抗疫”期间,多举措力促“全链”复产的一个场景。

▲ 安化茶农栽种茶树苗

安化作为全国茶业十强县,36万亩茶园春茶采摘、生产在即,该县复工复产首推“茶”业,针对茶产业链长,紧急出台《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九条措施》等政策,重心向茶企倾斜,选派100名科级干部,进茶企、入茶园,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帮助茶企搞好疫情防控,解决疫情期间用工难、贷款资金到位难、担保措施落实难等问题,提供生产技术、机械采茶、春茶收购等支持力度,瞄准“产链”各个环节,全方面发力,确保茶业“全链”复产“突围”。如今,安化山里忙碌茶园培护、栽种的身影,茶厂车间里更是“火力全开”,返岗复工4010人,处处弥漫浓郁的黑茶香。

河北:“春耕互助组”帮助村民“抢农时”

2月19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河北省昌黎县新集镇裴各庄二村,很多农户的大棚土豆种植已接近尾声,但李国良家还有4亩多没有种完。吃过午饭,李国良和媳妇李东芳穿上大衣,戴好口罩,匆匆往村外大棚走去。“我家大棚土豆有11亩左右,往年是雇人干,今年因为疫情只能我们两口子自己来。我身体有病,干活不利索,再种不完就过时令了。”李国良边走边说。

▲ “春耕互助组”成员们正在李国良家大棚帮忙种土豆

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正在值勤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权一边给李国良夫妻量体温,一边问道:“你们家还没种完啊?”当得知李国良家还剩4亩多没种时,李国权马上联系“春耕互助组”成员贾庆良前来帮忙。

为解决种植大户和个别农户人力不足问题,裴各庄二村“两委”组织村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志愿者,成立了7个“春耕互助组”,每组3到4人,谁家忙不过来,就去谁家免费帮忙。

江苏:多地政企联动 快速落实复工难题

除草剂已经上路的消息,给江苏省镇江市润果农场负责人孙振中吃了颗定心丸。

“我们农场6000亩小麦正是施用除草剂的时候,再耽搁下去,错过了最佳除草时期,杂草就难除了!”此次疫情对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物流不畅,运营成本增加,返工、复工工人不足,防护物资不足等方面。但由于各方应对措施得力,像孙振中遇到的运输受阻等难题正陆续被破解。

“战‘疫’期间,国家将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运输列入绿色通道,但一些地方却把除草剂排除在外。我们当地门市或药品不足或价格偏高,再加上运输受阻,心里真是十分着急。”孙振中说。

提起镇江市有关领导帮助解决运输等难题的过程,孙振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镇江市委及镇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镇江新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帮助我们联系当地农资经销商,落实了6000亩小麦的除草剂。同时联合当地的交通运输部门开具相关春耕农资车辆的通行证。经销商则根据我们农场对除草剂用量的需求,专车前往附近城市调配货源。目前农田除草工作已陆续开展。”

▲ 镇江市相关领导调研润果公司农机使用情况

除了解决运输难题,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验收并批准了巴斯夫植物保护(江苏)有限公司的复工申请。为解决企业防疫物资需求,该区管委会还给公司送来了测温枪、口罩等应急物资,同时派专人现场指导及提升疫情防控、落实安全环保等方面的举措,确保该企业尽快恢复产能,以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黑龙江:农垦系统保春耕抓生产忙碌有序

“七星泡农场耕地面积达48.4万亩,需要玉米种子258吨、大豆种子1835吨,尿素、磷酸二铵、钾肥等化肥10375吨。”七星泡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明明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形势虽然严峻,但春耕生产绝不能耽误。为加快筹集化肥、种子、柴油等农资,农场积极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供应商,筹备缺口物资,积极联系交通部门,打通运输环节,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

截至目前,七星泡农场所需农资已全部订购完毕;玉米种子已在北大荒垦丰种业订购;化肥已到位6421吨,生物有机肥已全部到位;春播用油已到位450吨,全部农资预计3月中旬全部到位;春播用642套农机具已于去年入库前全部检修完毕,预计3月中旬前全部复检复修完毕,保证春播生产需要。

▲ 农场技术人员运用信息化设备防控疫情助力备耕

“从2月4日开始,我们就组织精干力量,利用大数据、视频研讨会等形式,对自主研发的宽窄密插秧机进行实验改良,确保农业机械能够在春耕生产中拉得出、顶得上。”八五一一农场副场长孔祥辉介绍说。目前,八五一一农场农技人员已经攻克了插秧作业中的技术难点,正通过网络视频培训部分种植户。

内蒙古:多措并举抓好春季农牧业生产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农牧厅采取日报告制度,督促各盟市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有农资可用、用上放心农资,预计全区农资储备基本满足春耕需求。

▲ 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做好接羔育幼时节饲料保障

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还抓好畜牧业春季生产工作。全区大小畜产仔量同比增加11.9%;牲畜存栏保持稳定,牛羊猪存栏同比增加1.8%,生猪存栏连续4个月增长,1月份净调出生猪14.1万头,好于去年同期净调入生猪14.5万头的情况;牛奶产量32.9万吨,同比增加5.5%。截止目前,153家常年生产饲料企业复工72.5%,牧区牛羊饲草料充足,可维持到3月底至4月中旬,农区奶牛、猪禽养殖企业存在饲料短缺风险。

……

人勤春来早,二月备耕忙。

正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日前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上强调的:只有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充分估计疫情影响,快速反应并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才能打好防疫情夺小康之年农业丰收攻坚战,确保农业农村发展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责编:张桂贵、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