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抗“疫”保供“奶瓶子”立得稳——农业农村部协调重点乳企复产保供

2020年03月12日10:27 | 来源:中国农网
小字号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乳制品供应的影响,保障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牛奶市场供应和产品销售,近期,农业农村部协调重点乳制品企业进行“点对点”保供,加强产销运输直连,保障乳制品不断供。目前,伊利、蒙牛和光明等3家乳企在湖北及周边的8家工厂,开足马力生产,乳制品日产能达到8100吨,有效保障了武汉地区每天1500吨乳制品的供应需求。

各显其能支援武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武汉,光明乳业是拥有市内最大规模奶牛牧场、最强巴氏奶和低温酸奶生产能力、最全冷藏物流和送奶上门服务的完整乳制品产业链的企业。”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表示,目前,光明乳业的低温乳制品位列湖北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在40%以上。

“当别人都不供应的时候,光明一定要供应。”光明乳业武汉工厂厂长周本桂说,光明乳业是疫情期间全国唯一一家在武汉地区坚持保障供应、不间断生产的企业,也是武汉市场上最大的低温乳制品生产企业。作为保供类企业,光明乳业武汉工厂担当起武汉新鲜乳制品市场的主要供应者,从最初每天十多吨,逐渐回升到100多吨,市场需求还在增加。“与时间赛跑,让营养到家。”疫情发生之后,武汉光明“随心订”送奶员张萍珍有60多位客户没有暂停配送订单,其中大部分是不便出门的老人,张萍珍坚持每天出门送奶。在武汉,每天像张萍珍这样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光明乳业武汉“随心订”送奶员,一共有400多名。

“到目前为止,光明领鲜物流每天都在进行配送,特别是我们的产品在武汉市内每个超市都可以看得到。”光明乳业旗下领鲜物流华中区部长潘协华说,现在每日的出货量已经能达到100吨。

蒙牛用多种方式来保障湖北当地居民的日常牛奶供应。除了保障卖场、超市等终端供应外,蒙牛和合作伙伴通过门店导购转型线上销售员、结合“社区团购+高效培训”扩大分销规模、落实完善配送方式等,让武汉地区的百姓在家中或社区里就能方便快捷购买到相关牛奶及奶制品。在全国范围内,蒙牛各个事业部复产复工已经步入正轨,41个生产基地都在为保障武汉和全国市场正常供应加班加点。

全面复产稳价保供

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伊利集团新工业园液态奶生产车间,18条生产线正在满产运行。而这只是伊利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在遍布全国的伊利各大生产基地,一条条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行,一盒盒装载着健康与营养的伊利牛奶送入千家万户,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这场全国战“疫”贡献力量。“为了保障乳制品的充足供应,守护国民的营养与健康,伊利数万名员工坚守岗位,确保广大消费者在疫情中依然能喝到健康、营养的牛奶及乳制品。”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

在牧场饲草料短缺,牛奶外运困难,口罩、防护服紧缺等形势下,伊利第一时间为上游牧场和奶农提供了十余万个口罩、两万余套防护服、20多吨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制定的《牧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导手册》已经成为牧场主和牧民们升级牧场疫情防控举措的必备工具书。与此同时,伊利开通了绿色融资渠道,全力支援牧场共渡难关。据了解,在不到50天时间里,伊利已经提供6.7亿元融资,预计全年将达到50亿元。

为了保障国民的营养供应不间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蒙牛“不停工、保生产、保供应”,主动调整产能,确保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省奶制品稳定供应,并作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承诺,充分发挥稳定市场、稳定价格的表率作用。在守护产业链健康发展上,蒙牛不仅第一时间为牧场提供疫情防控、道路疏通、特殊时期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协助,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农业农村部、中国奶业协会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做好肉蛋奶稳产保供的号召,提出“稳定信心、守护上游”,针对广大上游牧场和奶农实施“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五大保障举措。

“作为全国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蒙牛一直致力于对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进行帮扶,特殊时期更需要彰显企业的社会担当。”蒙牛总裁卢敏放表示,蒙牛提出的五大保障举措中,为上游奶源提供充足的现金流,是牧场应对疫情冲击的关键。多年来,蒙牛对于广大农牧民持续进行资金扶持,通过自身及整合金融机构资源支持养殖业转型发展,仅2019年就投入扶持资金近40亿元。疫情发生后,蒙牛联动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授信额度,2020年授信规模预计达100亿元,保障合作牧场持续经营、稳定发展。

光明乳业下属19家工厂坚守生产一线,全力以赴,确保市场供应。光明乳业领鲜物流每天的配送量由原来的500多吨激增到1100多吨。尤其是坐落在上海马桥的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作为世界最大液态乳单体工厂,平时鲜奶的产量是每日400吨左右,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厂日产奶量已经超过700吨。为了确保翻倍的产量,华东中心工厂700多名员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开足马力进行生产。

目前,全国重点跟踪的乳制品工厂复工复产率约为94%。凭着行业内率先全面复工复产以及扎实的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张剑秋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会保持稳定价格,保证优质产品,保障充足供应。”

抗疫捐赠彰显责任

作为奶业龙头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蒙牛集团就率先发起款物捐赠,累计7.4亿元,位居快消品及食品品类企业之首。并克服各种困难把牛奶送往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各方舱医院在内的全国近万家医院,同时还捐建物资中心,打通捐助物资运输的“最后一公里”。2月15日,蒙牛向全社会发出《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倡议,并发布了参与编制的《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呼吁全民每天摄入合理的奶及奶制品,尤其是含有益生菌和益生元的奶制品更有利于改善肠道微生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1月26日,伊利决定持续投入1亿元,用于新冠肺炎的防控治疗,这也是伊利继捐赠2万箱牛奶、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和将物资送达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之一的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后的第4次行动。光明乳业武汉工厂还承担了上海援鄂医疗队的相关保障。截至目前,光明乳业共计捐赠乳制品超过105万箱,受益范围涵盖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抗疫志愿者、高龄老人、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等。

据统计,疫情发生后,重点乳企积极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截至2月底,全国有156家乳企爱心捐赠款物总价值16.76亿元,涉及牛奶、口罩等物资,支援湖北等抗疫一线。

“车间的灯多亮一会儿,国民的健康就多一份保障。”以伊利、蒙牛、光明为主的我国乳制品重点龙头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持带头保供稳价,通过永不断供的“白色营养线”,全力保障武汉及湖北和全国乳制品供应,保证人们的营养摄入,构建起一道独特的“健康长城”。

(责编:张桂贵、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