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疫情之下,休闲农业需更多政策支持

王壹
2020年04月13日08:43 | 来源:中国农网
小字号

3月23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休闲农业发展政策摘编》。乡村产业发展司对今年以来涉及支持休闲农业发展的财政政策、税费政策、金融信贷政策、用工政策、用电用气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摘编,供休闲农业各类经营主体、休闲农业管理部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专业人员有选择参考。

的确,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乡村产业带来了一些影响,春节期间乃至春季的休闲农业发展首当其冲。休闲农业作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呈现模式,其对乡村产业的发展乃至乡村振兴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带动作用。因此,疫情之下,政府应该给休闲农业更多的政策支持来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相关部门可以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相关企业的用地需求。休闲农业用地作为发展休闲农业的硬性必备基础设施要求,保障用地需求就是保障休闲农业的发展。发展休闲农业也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的手段之一。这种手段终究靠人也即游客来完成。而吸引游客就一定需要有一定的接待规模,如餐饮场地和停车场等,这样便需要大量的用地。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在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土地管理制度,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权,并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进行试点。这说明了各省用地自主权又迈进一步,休闲农业如果可以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用地的可能性便可增加。如果这方面政府部门可以协助解决,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乐见不久的将来,一二三产融合将深度发展,企业休闲农业用地的相关需求在保证“农地农用”的基础上能得到合理解决。

推出更多留住人才的举措,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人才队伍。“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三农”工作亦然。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中国农村需要大量“一懂两爱”的“三农”人才,发展休闲农业,更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注入。有数据显示,当今农业院校里,“学农而不愿务农”现象非常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目前城乡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对于青年人来说,深入乡村,好像失去了在城里时的业余生活,身处田野之间有些茫然。今天适龄的管理人才皆是“80后”“90后”,甚至有些地方“95后”已经成为一支生力军。如何留住这些青年人,用什么样的政策支持他们留下扎根,是当前亟须破解的难题。第二,现在休闲农业从业者的薪资待遇普遍偏低,医疗和社会保障制度对他们还不是很完善,加之很多人固有的观念作祟,认为读完大学就是“跃出农门”,不愿意再和泥土气息沾边。因此,无论是在外引才还是培育本土人才,都需打造乡村人才综合培养平台,推动提高农民技能、提升补贴标准和农业管理人才工资标准。

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应更重特色,融入当地乡土文化,更好地规划,以促进永续发展。纵观我国休闲农业当下,很多休闲农业都以采摘观光为主,或是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百花齐放”的特色。一些地方的休闲农业季节性很强,淡季无客、旺季接待不过来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现象让“农文旅结合”的口号变得空洞乏味。这就要求各地在休闲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要重视规划,而非盲目建设。在“特”字上做文章,打造特色小镇、“一村一品”,由此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样做的目的都是挖掘当地特色,让游客来可以吃出绿色与健康,同时又能在这一过程中激发出乡愁、学习当地的民俗乡土文化。这样的物质满足与精神满足兼容,才应该是休闲农业发展的路径。

发展休闲农业,要探索可以连接农户利益的政策,同时注重从情感上连接农户。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绝不是简单的资本下沉,找到投资方,下乡建设,弄出一个吃喝玩乐的休闲山庄。这样做是没有领悟休闲农业发展的内涵所在,更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违背。乡村振兴也好,发展休闲农业也罢,最后都要考虑当地农户的利益,他们是这块土地上的主人。换言之,资本下沉到乡村之前,就先要解决农民的情感问题。这里所说的情感,是真正地可以和农民建立平等的沟通方式,在发展休闲农业之前,要从情感上让城乡之间可以融合,建立村民的幸福感和文化自信,让他们为自己的乡土特色文化感到自豪,意识到自己是传承、发扬这些文化的主力军。简单粗暴的建设、把农民当成家门口就业的“服务员”,这些态度依然是城乡之间的鸿沟。如何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让农户可以更积极地投身休闲农业建设,进而转变农户的思想,保障农户的利益,实现城乡居民的共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此外,银行部门可以研究出台或者放宽现有的一些助农贷款条件。农村中小微型休闲农业企业信贷担保难是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发展休闲农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周期长,效益不能立竿见影,很多中小企业发展本已不易,经过这次疫情后,其发展更是难上加难。如果可以在贷款上给予一些方便,也可客观上促进休闲农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编:张桂贵、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