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卓木其村:长江源有石头城

本报记者  王锦涛
2020年04月2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藏式碉楼。
  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村落漫步。
  本报记者 王锦涛摄

  碉楼夜景。
  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依山的公路蜿蜒曲折,路旁的经幡猎猎作响。清冽的河水边是丰美的草场。伴随着令人惊叹的美景,我们来到卓木其村。卓木其,位于长江源头——通天河谷地,隶属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尕多乡。“卓木其”是藏语,意思为“人口众多的大村庄”。据介绍,历史上这里曾是一个人口聚集、文化交融、茶马互市的集贸重镇。如今,全村170多户人,居住在传统藏式碉楼里,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宁静淡然。

  卓木其土地肥沃,适宜种植青稞。每年的藏历二月二十二,通天河上冰雪消融,卓木其便会举行规模盛大的春耕仪式,祈求丰收,这一延续千年的风俗就是“糌粑节”。糌粑节到来前,村里每家每户都要提前准备好适量的青稞炒面,除了自己泼洒之用,还要用碗碟盛一些置于门口,供他人拿去泼洒。泼洒糌粑寓意祈愿吉祥。村里的格秀经堂保存着千年壁画。壁画风格多样,色彩迷人,内容包罗万象。

  村里的藏式碉楼一般为三到四层,高约10米,一层养牲畜,二层是厨房和储物室,三层以上住人。老人讲,茶马互市那会儿,村里很热闹,被称为石头城。如今,随着休闲旅游需求的增长,以及青海基础设施的健全,卓木其也将焕发新的生机。

  

  欢迎赐图投稿,邮箱:findzmxc@163.com。

  看更多照片和征稿信息,请登录全国党媒信息平台“人民日报寻找最美乡村”专题主页,也可在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人民影像”板块扫描数字海报二维码投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0日 04 版)

 

(责编:孟哲、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