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古驿桑洲 茶语花香

美丽乡愁引客来

张正伟  陈云松  徐铭怿
2020年04月2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桑洲镇风光
  周耀辉摄

  4月15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桑洲镇南岭村“花源里”民宿主人王军辉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上海、杭州、台州的游客打来预订房间的,周三不订,周末就没地方住了。”王军辉告诉我们,现在平均每周接待50人左右,生意正逐渐好起来。

  在宋朝,桑洲是明州(宁波)、台州和温州交通枢纽上的重要驿站,徐霞客的游记里提及过它,方孝孺等文人墨客在此流连忘返……

  如今,只有近3万人的桑洲积极打造“茶香花语、古驿桑洲”全域旅游品牌,让人们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9年,全镇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逾1200万元,被评为“中国特色康养小镇”。

  这两天,桑洲“南山驿”民宿里,游客一边品尝茶场刚炒制的“望海茶”,一边凭窗远眺古朴的院落、连绵的群山。“桑洲这里空气清新,景色优美,像回到老家一样。”来自上海的陈琳说,在桑洲采茶、挖土豆,不经意间便勾起了对故乡的思念。

  如果没有疫情,阳春三月的桑洲还有一项特别火爆的旅游节事——油菜花节:片片油菜田金黄一片,随着高高低低的丘陵此起彼伏。

  据介绍,桑洲村民从屋前屋后、田脚沟边零星种植油菜花,到现在有规划、上规模栽种,已经形成了与江西婺源、江苏兴化、台州仙居等地相媲美的油菜花海。

  “虽然今年错过了油菜花节,但随着疫情逐渐消除,宁波和周边城市的游客纷纷自驾前来桑洲赏花品茶、露营野餐,体会农时、农趣、农乐。”桑洲镇党委书记葛建标介绍,复工复产一个多月,全镇迎来了逾20万人次游客,民宿营业额近100万元,各类农副产品销售逾500万元,乡村旅游正苦尽甘来。

  “皇华西牡日騑騑,古驿清幽坐翠微。半榻松风醒宿酒,一帘花雨湿征衣。”在古人的诗词里,连通三地的桑洲驿是人来车往、把酒吟诗的好地方。如今,这里的人在清溪之侧、层峦之间栽茶养花、稼穑耕种,留住了乡愁,把生活过出了诗意。

  茶园、油菜花、桃花、格桑花,加上有着千年历史的夏家村古树群……一条长约11公里的山路蜿蜒进入桑洲镇屿南山岗,一口气串起桑洲七村致富路。

  家家户户种茶,茶场比比皆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品质上乘的桑洲早茶。近年来,桑洲利用春茶在宁波境内发芽最早的优势,着力打造“望海早茶”基地,“望海早茶”“双尖香茗”等品牌先后多次在国际、国内评比中获得金奖。

  桑洲高山缓坡多、梯田层次分明,也特别适宜打造花田花海游。在镇里引导下,近年来,桑洲村民大规模、有规划地种植梯田油菜,南岭村云中花海一炮走红,游客接踵而至,赏花游成了火爆网络的全民联欢。

  桑洲的乡村魅力还引来了民宿的青睐,“南山驿”“楠山南”等10余个精品民宿品牌相继落户。这些民宿保留民居原有的味道,同时注入时代文化元素,吸引了大批城市客。“古旧的厅堂、山里的土菜、围桌而坐的氛围,正是许多人寻找的乡愁。”“南山驿”民宿主王瑶说,这两年,前来体验的游客逐年增多。

  有游客这样评价桑洲屿南山岗:春有漫山油菜花,宛如黄金铺地;夏有习习凉风,坐赏月朗星稀;秋有稻谷飘香,尽享丰收喜悦;冬有枯藤老树,悠然听风吟雪。春赏、夏尝、秋品、冬养,每一季,都有属于桑洲的乡愁味道。

  近年来,桑洲镇以文化为切入点,不断扩大“文化+旅游”的内涵,让游客在乡村“见有所感、闻有所得”。对夏家村千年古树群抢救性保护,恢复麻岙村明初“陈家三台”、桑洲老街等古建筑旧貌,丰富《徐霞客游记》桑洲驿内容,讲好桑洲故事。

  如今,南山生活馆、亲子活动馆等相继建成;南岭村、屿东村以砌石技艺搭建的“石屋”重现“五匠”文化;“御田胭脂米”文化品牌初具雏形,种植、收割、品尝一站式体验农家文化……

  乡愁是什么?虽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在“5·19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宁波宁海,在群山环伺、一溪穿镇的古驿桑洲,你会找到“一年四季、茶语花香”的感动。

(责编:孟哲、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