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旅游,要土味更要品位

郭光文
2020年04月2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有乡村特色和魅力,这样的乡村旅游项目才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伴随消费升级,近年来不少地方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结合乡村实际,深挖文化精髓,推出一大批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旅游项目,不仅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背后,也要看到,有的地方一味地追求“土味”,形式千奇百怪,内容荒诞离奇,扭曲了乡土文化的价值,给产业健康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这样的现象,必须加以纠正。

  诚然,乡村旅游要有乡土味,但更要有品位。有文化内涵和深厚积淀,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有乡村特色和魅力,这样的乡村旅游项目才有长久生命力。

  乡村旅游的品位源自传统文化元素。从某种程度看,传统文化既是乡村旅游的资源和品牌,又是乡村旅游的根基和灵魂。在旅游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能更加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激活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在这方面,湖南岳阳的君山和安徽黟县的西递作出了有益探索。君山岛不仅风光秀丽,人文典故更是别具一格,娥皇、女英二妃墓,讲述攀竹痛哭的传说,柳毅亭诉说柳毅传书的民间爱情故事,当地依托这些文化素材,精心打造以爱情为主题的旅游项目,一年四季,游人如织。而在古村落西递,游客看的是古民居、古祠堂和古牌坊,“书诗经世文章,孝悌传为报本”“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等对联被广为传播,人们在这里,看水幕电影讲述徽商故事,品“一青二白”的“包公菜谱”,用当地人的话说:“到西递旅游,有一种穿越时空、找回乡愁和接受传统文化洗礼的感受。”正是这些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乡村旅游有了别具特色的吸引力,引来了八方游客。

  让乡村旅游更有品位,继承和发扬乡土文化是应有之义。乡土文化既是一方水土独特的精神创造,又是人们难忘的乡土情感的寄托,更有永不过时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基因。因此,保持乡土文化的土味,传承乡土文化的特色,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不能因此把乡土文化固化起来,甚至以土卖土和借土生丑,使乡土文化成为落后文化的代名词。我们应该在尊重历史和保持乡土文化基因前提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乡土文化在乡村旅游中既“土”得有娱乐趣味,又“土”得有文化底蕴;既“土”得有地方特色,又“土”得有时代新意,进而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让人们在对乡土文化的追寻中,不仅得到心灵的放松和净化,而且获取文化的归属和自豪。

  如此,这样浓浓的“土”味就能承载人们的乡愁、陶冶人们的情操,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这样的乡村旅游,才是货真价实的土味所在和人们乐享的品位所求。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4日 18 版)

(责编:孟哲、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