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江苏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启“快进模式”

2020年05月14日09:02 | 来源:中国农网
小字号

  本报讯(李达 记者 陈兵)记者日前在江苏省海门市光荣村13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有的在给河道护坡,有的在加宽农桥,忙得热火朝天。“我们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在全省同期开工项目中不掉队、不拖后腿。”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江苏省农业农村系统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区域,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建设内容,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目前,总投资60多亿元的495个在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预计6月上中旬水稻栽插时全部投入使用。今年全省还将再新建高标准农田36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1万亩,建设田间硬质路4500公里、农桥8000座、泵站3000座。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昭介绍,为加快推进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省厅实施了“责任制、承诺制、奖惩制”三制联动措施,要求相关处室负责人分片包干,定点挂钩联系,及时帮助地方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和困难。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须按照省厅规定的时间要求,承诺按时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保证工程质量,同时,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向设区市农业农村局作出承诺。省厅对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的设区市、县(市、区),在激励考核中加分,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则采取约谈、通报批评,扣减下年度项目资金安排等措施进行处罚。

  据悉,今年江苏还将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式上加大创新力度。重点包括鼓励各地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试点,鼓励各地通过财政补贴、先建后补等方式吸引镇村集体和社会资金投入农田建设等。(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庄红韬、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