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奶业全面复产,一季度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7.9%

“奶瓶子”提质保供稳当当

本报记者  常  钦
2020年06月05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图:河南花花牛乳业公司生产线上,质检人员正在进行产品生产日期核验。
  李志伟摄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 制图:张芳曼

  核心阅读

  应对疫情冲击,我国奶业如何能够快速全面复产、实现产量效益齐增?原因在于背后有一条完备的产业链:源头有超200万头的高产奶牛,中间是一批有实力的乳品企业,终端是联系紧密的超市、网点等,产销链条环环相扣、协同发力。

  奶业,作为农业中产业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在抗疫保供中交出了亮丽答卷,也为现代农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源头如何渡难关?

  借外力更要练好内功,品质是抗风浪的压舱石

  “现在,养殖场日产奶量达13.5吨,难关总算扛过去啦!”看着刚刚开走的鲜奶运输车,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奶农闫秀杰舒了口气。

  回首前段日子,闫秀杰坦言:“多亏有政策帮扶,也多亏有奶业多年磨练出的抗风险能力!”

  大年初二,养殖场原先天天上门的运奶车进不来了,1200多头奶牛,储奶罐只够存一天半的产奶量。“要是奶运不出去,一天就得亏掉4万多元。豆粕等精饲料也要见底了,不及时补充,后果不堪设想。”闫秀杰急得直挠头。

  去年,原料奶收购价格回升,养殖场赶上奶牛单产恢复期,产奶量快速增长。闫秀杰本来铆足了劲,就等开年大展拳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把奶销出去是当务之急!”闫秀杰给区里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员周长城发微信求助。“你沉住气,我马上联系……”天刚亮,闫秀杰就收到了“绿色通道”车辆备案申报表。不到中午,一辆鲜奶专运车经检疫后开进了养殖场,让白花花的牛奶变成了票子。

  有了“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东营区畜牧生产物资运送顺畅,没发生倒奶,也没出现饲料供应断链情况。

  “借外力解难题,练好内功是走出危机的关键。”闫秀杰带领团队走出一次次奶业震荡,他感到,“品质是抗风浪的压舱石!”这几年,闫秀杰的牧场越做越大,奶牛养殖向精细化、智能化转型。

  闫秀杰点开视频监控,现代化的养殖场景映入眼帘。记者发现,奶牛脖子上都有一个黑色项圈,闫秀杰说,有了这项圈,既能避免犊牛抢食,还能实时监测奶牛健康情况,做好科学繁育。

  牧场里科技味十足:搅拌机均匀撒放的是全混合日粮,避免了人工饲喂导致营养不均衡的风险;奶牛在鱼骨式挤奶厅快速完成挤奶,省时省力。科学饲养带来品质提升,养殖场鲜乳平均脂肪含量达4.0%—4.3%,蛋白含量达3.5%—3.6%……各项营养指标持续增长,换来牧场效益稳步提升,也带动农民稳定增收。“春节后到现在,我们牧场20名员工照常工作,工资待遇都没受一点儿影响。”挤奶工陶雪英说。

  对于下一步,闫秀杰早有了计划:当地没有大型奶企,牧场主要给外地企业提供生鲜乳,吸取这次被运输“卡脖子”的教训,必须多条腿走路。“又新开了3家奶吧,试运营后还将继续扩大规模。”他打开手机展示热闹的营业场面,“瞧,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喝上鲜奶,一举两得!”

  奶企如何逆势增长?

  “奶瓶子”不仅要灌得满,还要拎得好

  走进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君乐宝乳业集团车间,透过参观通道的玻璃,看到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械手上下翻飞,包装车间的工人忙碌不停。“酸奶、牛奶产品,一下生产线就装车发往全国,奶粉更是一直满负荷生产,开足马力保证‘不断供’。”集团董事长魏立华说。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婴幼儿配方奶粉一度出现短缺。大年初二,君乐宝就紧急召集员工返岗,按下保供“快进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君乐宝奶粉销售同比增长50%以上,酸奶、牛奶的生产销售也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生产、生产,还是生产!”魏立华说,大考面前,必须逆势而上抓项目,扩大产能促生产:3月初,在河北大名县投资的液态奶工厂和万头牧场项目开工建设;4月初,在河北唐山建设的年产2.2万吨奶粉工厂取得生产许可证;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年产5万吨奶粉项目和奶业研究院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

  生产扩大,市场会不会“吃不下”?“全产业链联动做保障,这个不用愁。”魏立华说,在上游,近200个奶源基地“开足马力”,公司承诺所有生鲜乳保证收购,多余奶源喷粉消化;在下游,公司对经销商、终端门店进行扶持,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帮助供应商恢复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出门少了,“奶瓶子”也有了“新拎法”。“线上线下打通,24小时在线,力保不断供。”魏立华说,各电商平台备货充足,客服24小时接受咨询,及时安排配送。消费者通过微信实时定位,可查询10公里以内门店,拨打电话就能送货上门。

  危中寻机,关键在于找准突破口,乘势而上。“让中国孩子喝上世界顶级的好奶粉”,魏立华还记得6年前把这句话贴在新建工厂时,一大群人议论:“这个目标太大了”。魏立华说,我国乳品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解决好每年1600万新生婴儿的口粮问题,是奶企发展的重要机遇。这几年,君乐宝奶粉荣获多项国际品质大奖,如今,企业的奶粉复购率达到96%,净推荐率达到45%。“当初的目标正慢慢变成现实,下一步还将继续提品质、亮品牌,推动国产奶粉成为‘新国货’。”魏立华说。

  奶业靠啥“扛风雨”?

  握指成拳增强抵抗力,转型升级提升免疫力

  面对疫情大考,我国奶业交出一份漂亮答卷:一季度全国奶牛存栏同比增长0.4%,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7.9%。“奶业不仅量在增长,生产水平也在提升,保持住了去年以来较高的效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说。

  对冲疫情影响,全产业链抱团行动。受疫情影响,10多个省份一度面临原奶滞销挑战,部分牧场影响经营。保收购、保技术、保资金,危急时刻,龙头企业驰援上游牧场和奶农,共渡难关。为保市场供应,多家奶企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老师,再排一节课吧!”“能不能把课再延长几周?”……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一条条弹幕不断刷屏。河北唐山市兴牧牧场奶农刘宝军每天巡视完牛舍,就准时坐在电脑跟前等着开课,“远程问诊、在线施治,多亏有伊利开的线上课程!”

  宁夏富农牧场一度陷入困境——饲草料买不到,奶牛断了粮。牧场主丁秀琴说,“合作方蒙牛公司,不仅帮助牧场买到了充足的饲草料,价格还比行情价低了5%。”

  化解疫情影响,奶业积极行动,转型升级。全国高产奶牛超过200万头,一批乳品企业加工装备和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去年,奶业振兴呈现良好势头:全年牛奶产量3201万吨,同比增长4.1%;乳制品产量2719万吨,同比增长5.6%,均为2015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奶业的积极变化还在持续。

  今年以来,众多奶企拓展电商平台、社区营销、微信销售等新渠道,加快形成“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我们几乎每周都会做直播带货,会员增长100万是今年的小目标。” 四川新希望乳业总经理何华介绍,公司销售转型成效明显,线上会员成倍增长。

  “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准备再开20家鲜奶吧,多出一些新产品!”这几天,在新疆呼图壁县石梯子乡东沟村,兴丑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佩东特别忙,他带着社员们忙着将不同口味的酸奶打包装车,发往乌鲁木齐。去年,合作社的特色鲜奶品牌叫响市场,吴佩东一口气经营了12家鲜奶吧,开发了水果酸奶、巴氏奶等12个品种,眼下他又打起了新算盘…… 

  专家连线

  合力打造抗风险产业链

  “疫情影响是全产业链的,应对冲击也要全产业链一起努力!”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认为。养殖业要做好短期和中长期规划,健全应急管理和技术措施,采取当地同类饲料替代等办法增加非常规饲料的用量;增加一些低产母牛的淘汰率,降低饲草料消耗量。提高生产水平核心竞争力。今年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将联合相关部委开展“奶牛10吨工程建设项目”,建设一批示范牧场,努力实现单产水平10吨甚至12吨。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孙永健说,疫情是一次大考,要做好化危为机这篇大文章。随着消费者日常免疫需求上升,加工端的奶企要及时调整产品定位,增加更多接地气的产品供给,拓宽“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更好满足多元化需求。“要抱团共同发展,利益联结再牢固一些!”孙永健说,优化产业链利益联结,形成全产业链风险预警和动员机制,更好保障奶源供给稳定,更好应对市场波动。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产业链抵抗力才能更强!”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说,疫情防控中,很多养殖企业和加工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抵御了市场风险。奶业要发展,奶源是基础,中小规模牧场也要尽快完善合同生产,实现产销秩序稳步恢复,利用好各项支持政策,提升养殖、加工和储藏运输能力。“眼下,要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对接,现实与未来的统筹,树立全产业链意识,通盘考虑生产、加工和消费三方因素。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支持政策效果显现,乳品消费逐步反弹,奶业一定能实现新增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5日 18 版)

(责编:杜燕飞、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