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利用水域休养生息关键期

广东云南增殖放流水生生物

2020年06月0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惠州6月7日电(记者李刚)6日上午,2020年广东惠州增殖放流活动在惠州市举行。作为今年广东省增殖放流活动的主会场,此次活动举办方共向大亚湾海域放流石斑鱼、鲷科鱼类等海水鱼苗194.7万尾,斑节对虾苗3440万尾。今年广东全省预计增殖放流超7000万单位重要水生生物。

  6月是水生生物生长繁殖的关键时节,也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黄金时期。2019年6月,全国海洋及长江等七大流域实现了禁渔期制度全覆盖,目前我国的主要江河湖海全部处于休养生息时期。利用这个时期,大力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在严格保护的同时可以加快水生生物资源修复。

  广东省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持续举办了30多年,先后放流海水鱼、虾、蟹、贝等海洋经济物种以及鲎、海龟等海洋保护物种33.6亿尾,其中海龟、中国鲎、大珠母贝等保护物种数万只。

  本报昆明6月7日电  (叶传增、虎遵会)6日,云南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在滇池举行滇池鱼类增殖放流生态保护活动。当天,放流滇池高背鲫鱼1万尾和滇池金线鲃5万尾。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滇池水域开展放流,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对加强滇池渔业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滇池金线鲃俗称金线鱼、小洞鱼,成鱼喜食小鱼小虾,为“云南四大名鱼”之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外来物种入侵、水体污染、过度捕捞等原因,金线鲃在滇池湖体已逐渐消失。近年来,随着滇池保护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水质改善,加上增殖放流,滇池金线鲃的数量大幅增加,逐渐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8日 04 版)

(责编:勾雅文、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