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大规模小麦机收基本结束

2020年06月1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高云才、郁静娴)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截至6月17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3.05亿亩,大规模小麦机收基本结束,机收率达97%,其中黄淮海地区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分别达99%、93%,连续15天日机收过千万亩,均创历史新高。“三夏”机械化水平提高,有力确保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夏粮颗粒归仓、秋粮播在丰产期,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

  今年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从5月25日开始由南向北迅速推进,小麦联合收获、秸秆还田离田、玉米免耕播种、高效植保等“一条龙”机械化作业同步展开。各主产区农机装备投入充足、组织调度有效、气象条件有利,“三夏”农业生产整体呈现形势稳、秩序好、进展快的特点。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麦收相继告捷,均比往年提早3天左右,近日山东、河北、陕西麦收进入尾声。

  “今年小麦生产,先后过了局部干旱、暖冬旺长、‘倒春寒’、病虫害好几个坎,田间管理期间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丰收来之不易。”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农民和科技人员辛勤劳动,为粮食安全和端牢饭碗增信心、添底气。总的看来,今年夏粮生育期气象条件总体较好,光温水匹配,特别是返青、灌浆期都出现有效降雨,利于小麦生长发育。

  据初步统计,今年小麦收成好,主要体现为“三提高”:一是单产提高,预计亩产平均提高4公斤;二是品质提高,籽粒饱满,一二等麦明显增多;三是专用麦比例提高,强筋弱筋小麦占比比上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

  同时,夏季田管期间,将组织专家及早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方案,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因时因地因苗落实好田管措施,并切实抓好防灾减灾。

  制图:朱  禹(新华社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8日 03 版)

(责编:庄红韬、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