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人民农评:整治乱占耕地建房 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孟哲
2020年07月0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出席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强调,耕地保护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14亿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首先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这个根基。

“仓廪实,天下安。”饭碗能不能牢牢端子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关键就在于耕地保护。目前,中国耕地基本情况是“一多三少”,即总量多,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后备资源少。在现有耕地中,目前能够稳定利用的只有18亿多亩。要保证粮食安全,就必须守住这18亿亩的“饭碗田”。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足的“菜篮子”、“米袋子”供应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更让我们意识到保护好耕地的重要性。

从整治“大棚房”,到整治违建别墅,再到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耕地保护问题的高度重视。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本次会议的要义。而更进一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还能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一方面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促进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另一方面也会为“产业兴旺”留足发展空间。

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整治措施上,本次会议强调,要对增量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同时,会议也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

这意味着,正确处理好耕地保护与保障发展的关系,既要保障好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又要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恶意占地等行为。不仅要做好宣传发动,加强思想工作预热,更要完善相关法规和监管体制,把耕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编制结合起来,提高违法成本。

总之,确保农地农用、耕地安全,是关系到每个人“吃饭”的大事。只有守好沃土良田,中国人才有底气端牢自己的饭碗,也只有每个人都绷紧保护耕地这根弦,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责编:孟哲、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