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部:壮大农村产业 5年内培育一批千亿产业集群

2020年07月16日20:00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孟哲)今天,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到1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

《规划》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当前,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展乡村产业意义重大。

——到2025年,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乡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8∶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 

——农村特色产业深度拓展。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千亿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值超十亿元农业产业镇(乡),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品牌。

——乡村休闲旅游业优化升级。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深度发掘,业态类型不断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2万亿元。

——乡村新型服务业类型丰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到1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

——农村创新创业更加活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

(责编:孟哲、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