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去锡林郭勒草原“吸氧”

吴 勇  巴依斯古楞
2020年07月2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盛夏季节,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山、湖、草、木相映成趣,景色悠然气候宜人。该县诺尔镇新民村一组村民马云平承包的3700亩土地上, 一眼望去,满目绿色,郁郁葱葱,林间种植的芍药花婀娜多姿,成荫的绿树下,三三两两的西门塔尔牛正在悠闲地吃草,一副如画的美景。

  曾经有人出价600万元换取这片土地的承包权,而马云平对此无动于衷。他对笔者说:“我20年的劳动成果、国家政策20年的惠顾换来这片3700亩地的绿水青山,这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的金山银山。”

  对于世界4大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来说,守护首都北京正北的生态环境,建设祖国北疆绿色长城不仅仅是马云平等人的坚守,更是104万锡林郭勒草原儿女的奋斗目标,是全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敬献的绿色厚礼。

  为了这份厚礼的“绿色”属性,锡林郭勒的草原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收获了斐然成绩。据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在全区12个盟市“十三五”大气环境约束性考核目标完成情况排名中,锡林郭勒盟位居第一,而且2020年完成情况预测也排在第一。

  去锡林郭勒呼吸新鲜空气,沐浴天然氧吧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带动锡林郭勒草原旅游和经济增长的一大重要元素。在该盟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汉城景区,来自上海的游客夏先生对同行的朋友们唱起了刚刚学会的一首歌——“锡林郭勒大草原,我心中的绿色。锡林郭勒大草原,大海一样辽阔……”

  巴亚斯古楞是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牧民,也是用行动守护这片绿色的人。他家于2017年处理了1000多只羊,从吉林省购进了100多头优质西门塔尔牛,走上了“减羊增牛”之路。他说:“从事畜牧业生产不但要考虑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要算好生态账,生态好了,才能持续发展。”

  作为举世闻名的天然草牧场,锡林郭勒盟认真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全盟2.7亿亩草场纳入补奖政策范围,划定草畜平衡区2.2亿亩、禁牧区0.5亿亩,科学核定适宜载畜量,实行责任落实与资金发放相挂钩机制,配套推进农区禁牧、沙地禁羊措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多年来的超载过牧问题得到初步遏制。特别是近三年,全盟牧业年度牲畜存栏量连续呈现负增长,总规模较2000年减少326万头只,控制在适宜载畜量范围内。同时,该盟每年安排3500万元,以每亩补助30-65元的标准,对4个重要生态功能区试点实行特殊保护措施,还从2018年开始,每年投入1.68亿元,在草畜平衡区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科学利用。

  锡林郭勒草原是内蒙古草原的主体部分,可利用草原面积占全区的26.5%,分布的草地类型和植被种类最为齐全。锡林郭勒盟将62.35%的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与20年前相比,今年的草原植被盖度提高了16个百分点,产草量提高了50%左右。为了更好地“护绿”“用绿”“管绿”,锡林郭勒盟将发展思路定为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