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鄱阳湖区的稻子怎么救?

文洪瑛 李朝民
2020年07月29日08:33 | 来源:中国农网
小字号
原标题:鄱阳湖区的稻子怎么救? ——江西省产粮大县走访见闻(上)

  作为我国重要粮食产区的鄱阳湖区,周边的鄱阳县、余干县、都昌县等都是江西的产粮大县。往年此时,正是鄱阳湖区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早稻抢收抢烘、晚稻抢种的关键时节。但今年一场特大洪水将这一切都打乱了。

  截至目前,江西省农业农村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7亿元、农业受灾面积1316.9万亩。

  当前,鄱阳湖区的稻子怎么救?面对特大洪涝灾害,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担当作为,毫不松懈地抓好农业防汛抗洪和灾后生产恢复,切实减轻灾害损失。

  7月22日,都昌县鸣山乡石峰村种粮大户程永华的稻田里机声隆隆,几台从外地调来的收割机正在抢收早稻。他说:“没想到,一场洪水,让我损失惨重。去年收了30多万斤稻谷。今年300多亩地总共收了8万多斤稻谷,亏本10多万元,哭都没眼泪。”

  在万户镇东升村种粮大户查本强的稻田里,记者看到另一番景象:一群年轻人手持镰刀,在水里帮着抢收早稻。万户镇镇长朱恩清介绍,他们是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派下来的青年突击队,有12名队员,助力农业防汛抗洪。

  余干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志明介绍,为了抢抓收割进度,县里加强与江西省农机处联系,积极协调跨区作业4490多台收割机来余干参与抢收作业。截至7月25日,全县共抢收早稻84.62万亩,做到了不误生产、不误农时。

  据了解,在汛情来临时,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和地方党委、政府紧急行动,每天调度7.9万台收割机,对受灾地区和行洪地区的早稻进行抢收。对没有机收条件的倒伏田,组织人力进行人工抢收,尽可能减少损失。

  抢收完之后干什么?抢烘!

  从走访的情况来看,烘干有两种,一种是水稻种植规模大的,自己有烘干厂的,另一种是专门运营的稻谷烘干厂。江西鹏辉高科粮业公司就是属于前者。

  “我们基地抢收上来的稻谷,直接装车运入烘干厂,抢时烘干。经过几天紧张劳作,早稻抢收抢烘工作顺利完成,烘干稻谷全部入库储存。”江西鹏辉高科粮业公司总经理陈冲说。

  那些没有烘干厂的水稻种植户咋办?为保障抢收的早稻得到及时烘干,余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6个抢烘工作小组,充分调动烘干企业加入到抢烘工作中,全县1300余台粮食烘干机开足马力,但仍不能满足烘干需求。

  余干县安排专人与南昌、鹰潭、进贤等周边县市烘干企业联系,洽谈烘干及收购事宜,全力保障了抢收的早稻能够及时烘干。

  不仅只有余干这样做,其他的产粮大县也是如此。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全省集中调配了稻谷烘干设备10711台,基本实现“应抢尽抢、应烘尽烘”。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抢种晚稻。

  在鄱阳,该县全力抢抓时机,坚持“洪水退到哪里,晚稻就栽种在哪里”,重点抓好二晚水稻补种扩种,千方百计稳定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

  在余干,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灾情带来的损失,农业农村部门加紧与种子、农资企业联系,紧急调运救灾种子10万斤。充分保证农民生产自救不缺种苗。农业农村部门成立6支农业技术服务小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为切实把农业受灾损失降到最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先后派出4批次45个工作指导组,分赴重灾区督促指导农业农村防汛救灾工作。截至目前,江西省已栽晚稻1393.5万亩。

(责编:孟哲、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