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鄱阳湖区的稻子怎么储?

文洪瑛 李朝民
2020年08月03日08:52 | 来源:中国农网
小字号
原标题:鄱阳湖区的稻子怎么储? ——江西省产粮大县走访见闻(下)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7月28日下午,在江西省余干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内,来自余干县城的仓库保管员朱建华说:“现在我负责保管5个仓库,总仓容9000吨,我一定要确保储粮安全。”

  朱建华今年56岁,是储粮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从每天进仓查看粮情,检查粮食是否霉变,到每周对粮食进行虫害检查,用虫筛检查虫的多少和种类,判断粮食的质量等级……每一个环节,他都恪尽职守。

  当前,江西全省59个县(市、区)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储粮集团江西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全省确定705个早籼稻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有效仓容324万吨,其中余干县粮油购销总公司筹备收购仓容5.4万吨。

  “要储好粮,必须收好粮,严把入库关。”朱建华说,“我是粮食入库前的最后一道关。今年受洪灾影响,早稻质量良莠不齐。我们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如发现质量问题,一律退回,坚决杜绝‘人情粮、关系粮’入库。”

  为了多收粮、收好粮,余干国储库下足了功夫。余干国储库副主任吴世亮介绍,他们启动收购上班制度,每天上班时间为早7时到晚9时,没有休息日,确保农民手中的优质粮随到随收。对所有设备进行了检修调试,保证所有设备“不带病”工作。同时,还为卖粮农民设置了休息区,备有防暑药和茶水。

  今年早稻托市收购启动以来,余干县11个收购点采取电话预约等方式,引导粮农错峰有序售粮,防止农民卖粮“排长龙”,让农民卖“舒心粮”。

  稻子入库后,仓库保管员干什么?

  吴世亮说,保管员干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平整粮面、打扫仓内外卫生、配好测温杆或测温系统、深翻粮面、虫害防护、机械通风、熏蒸杀虫等。

  受访的保管员说,粮食入库前,收割、晾晒、烘干过程中,难免会带着虫。粮食入库后,杀虫很关键。现在,余干国储库用的是熏蒸杀虫,有效保证了粮食品质。

  杀虫后,国储库进入日常储粮保管。吴世亮告诉记者,遇刮风下雨的天气,各仓库保管员一定要进仓查看上漏下湿情况。储粮保粮小组及时检查,发现有漏没及时处理的,第一次督促保管员及时补救,如经检查发现仍然没有处理,将其责任人上报国储库“一把手”进行处理。

  各仓必须保持仓内外卫生美观、整洁。仓内外卫生由各保管员各负其责,窗户玻璃必须完好,如没有玻璃,则用薄膜钉好,保持排风通风顺畅,下水沟必须保持畅通,以防下大雨时浸淹仓库。

(责编:孟哲、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