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专家建议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2020年08月16日08: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安吉县召开,与会人员就“两山”理念的实践成果、时代意义、经济学价值等进行研讨,并对进一步实践提出建议。该理论研讨会由浙江省委主办。

安吉县是“两山”理念发源地,当地15年来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系统修复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与发展互促共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赵建军认为,“两山”理念丰富的内涵与新时代绿色发展观内在相通,是协调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方法论。

浙江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表示,“两山”理念的践行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硬核”。 而光靠一只“看不见的手”运作的自由市场经济难以协调三大效益,二者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更有效地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在专家看来,践行“两山”理念,不仅仅是把“叶子”换成“票子”,更是有着丰富深刻的内涵。当前仍需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通道。

“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已经迫在眉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表示,要让生态环境与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一样,成为现代经济体系构建的核心生产要素,让生态产品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品质的重要组成,使生态产品进入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社会生产全过程,逐步将生态产业培育成为“第四产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表示,“两山”理念既强调生态环境的价值转化,又强调经济活动的绿色转型,是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有机统一。他认为,生态经济化就是将自然资源、环境资源、气候资源视作经济资源加以开发、保护和使用,经济生态化则包括了产业生态化和消费绿色化两个方面。

(责编:孟哲、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