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水甜了,灯亮了,路好走了——

桑干河畔付庄村变身记

严碧华
2020年08月1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付庄村是河北省涿鹿县桑干河南岸的一个普通村庄,也曾是贫困边缘村,大部分村民收入刚过贫困线,只能勉强解决温饱。

  在村民付德山的印象中,村里除了几间破旧的房子,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条狭窄土路通往村外,村里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全村人用水靠的是一眼50多年前的老水井,水里满是泥沙。

  原因众多,比如村支部班子组织涣散、村民内生动力不足等。

  穷则思变。2013年底,村民毛业华在县城的家里来了位娘家客人——付庄村村支书。原来,村支书快退休了,想物色一位既靠得住又能干的继任者,带领村民改变现状奔小康。当过兵、创过业,年富力强的毛业华算是村里的能人。因此,老支书专程登门请他来接下这副担子。

  毛业华犹豫过、困惑过,但最后决定回到村里参加选举。

  没有豪言壮语,当选村支部书记后,毛业华和村两委班子就从村民最迫切需要改变的事项入手,即解决喝水难和村容村貌,在上任第三个月就新打了机井并安装配套设施。经多方筹资,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出工出力,对付庄村进行全面绿化、亮化、美化、硬化。

  几年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房屋整齐、街道干净整洁,被评为张家口美丽乡村示范村。

  付庄村人均收入也从2014年的2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7000多元,村集体经济从负债160万元转变为净资产200多万元。

  付德山感慨地说,吃水难变成了吃水甜,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晚上出门黑变成了出门亮。

  水甜了,灯亮了,路好走了,村民奔小康的劲头自然也就更足了。

(责编:孟哲、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