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部:今年将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120亿元 已完成49.23亿

2020年08月2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孟哲)今天,农业农村部就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如何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问题,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消费扶贫,助力农民增收,始终是农民丰收节的重要内容。今年的目标是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120亿元。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陆续启动了信息进村入户,“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并把重点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唐珂介绍说,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流通确实造成了冲击,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影响较大,对此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地措施。

一是主动发力推动产销对接。疫情期间,组织了3场产销对接的视频会商活动,通过网络牵线产销两端,采取“点对点”磋商方式,帮助部分省解决了重点品种卖难问题。网络签约累计销售金额6.9亿元。同时,常态化收集贫困地区及滞销卖难农产品的供应信息,发布给关联电商、企业,并密切跟踪销售进展。截至目前,累计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9.23亿元,今年的目标是帮助贫困地区销售120亿元。

二是着力构建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整合资源重点打造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平台一头是各省的信息采集队伍,一头是各大经销商。在平台上时时发布、周周调度、撮合交易,并且指导全国27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均设立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专区、展示中心等,给予相关的费用减免优惠,助力贫困地区涉农企业长期落户主销区。

三是组织专项应急促销。针对湖北特色农产品卖难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促销,累计销售湖北特色农产品23.3万吨,金额15.3亿元。

唐珂表示,疫情期间,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等线上方式在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修复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正在快速成为实现农产品销售和创新农业品牌营销方式的重要抓手。农业农村部顺势而为,正在指导相关行业协会、电商平台、龙头企业组建“全国农产品视频直播公益服务联盟”,旨在聚合短视频直播的各种资源,引导此事朝着组织化、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助力农产品产销对接。

(责编:孟哲、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