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地积极探索新方式新做法

节约成为自觉  浪费坚决杜绝

本报记者 王云娜 苏 滨 戴林峰
2020年08月21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海南省三亚市餐饮企业开展“文明就餐,不剩饭菜”拒绝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号召消费者用实际行动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就餐。图为海南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自助餐厅内提醒消费者“按量取食”的提示牌。
  (陈文武/人民图片)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兴荣的氛围。

  氛围的形成,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各界、各地、各方、各人的共同努力。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真正把餐饮浪费这一问题彻底解决掉。而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饭店酒店、单位食堂、学校餐厅等场合。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发现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湖南浏阳

  菜肴“边角料”做成畅销新菜品

  “青椒焖鸡、羊肉汤、红烧肉、鲫鱼汤、生菜,再来份……”不久前的一天,湖南浏阳市民彭越明过生日,晚餐时,他们一大家子8口人来到位于淮川街道的庆丰楼饭店庆生。一会儿工夫,大家就点了20多个菜。

  “8位用餐,10个菜差不多就够了。点多了可能会吃不完,要不先减一些菜,不够了咱再加呗!”站在一旁记菜名的服务员陈莉微笑着提醒。

  大家想了想也对,“那就这样,不够了我们再点”。吃完晚餐,菜量竟然刚刚好,彭越明连连点赞:“过去,服务员总是一个劲推荐各类菜品;现在,反过来主动提醒适量点餐。吃好了,没浪费,我们心里也高兴。”

  庆丰楼是浏阳老字号饭店,市民办酒席、家庭聚会,都喜欢来此一聚。淮川街道机关干部张冬初负责联系庆丰楼,通过微信群宣传政策,鼓励饭店积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还经常上门走访,了解落实情况。

  在街道的引导下,庆丰楼开展了“不剩菜、不剩饭”主题活动,在大厅和包厢的显著位置,张贴“合理点餐、文明用餐”等标语牌。服务员也会口头提醒客人理性点餐,把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实现“光盘”“净盘”。

  “客人来消费一次,我们就做一次宣传,铺张浪费的客人越来越少。”陈莉告诉记者。

  在节约食材方面,庆丰楼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厨师制作一些菜肴时,总会剩下一些“边角料”,饭店就想法对这些剩余食材再加工,让它们最大限度派上用场。庆丰楼里深受顾客喜欢的新菜品“素菜丸子”,就是利用烹饪其它菜肴剩下的青菜、红萝卜等“边角料”制作而成的。

  贵州思南 机关食堂的泔水,每餐少了八十斤

  “一份回锅肉,一份豆腐干,一份凉拌木耳,外加一碗米饭,再来一勺南瓜汤,那叫一个舒坦。”自单位食堂从自助餐变为小份菜,杨昌友几乎顿顿不落,“总共才10块钱,不够再加,再没吃不完、不够吃的烦恼了。”

  身为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机关食堂的管理落到杨昌友肩上,“全县33个机关单位,就餐人数最多有近600人,最少也不下300人”。刚办食堂那会儿,如何引导大家文明就餐,减少浪费,杨昌友颇费心思。

  起初食堂主要提供自助餐,一人一个餐盘,打饭的时候,许多人把餐盘堆得满满当当,汤汤水水经常洒出来,弄脏地面。“啥都想吃,又怕不够吃,只好拼命堆,结果倒掉了不少。”杨昌友说。

  一餐下来,仅泔水就有300多斤,得装好几个大桶。杨昌友算了笔账,按照这种“吃法”,每天要消耗150斤大米、200斤蔬菜、100斤肉,造成的浪费,看着都心疼。改变,势在必行!

  为践行“光盘行动”,提升“舌尖上的文明”,思南县乃至铜仁市发出了许多倡议,引导公众科学就餐。而杨昌友所负责的食堂,则从就餐方式开始,主动求变。

  取消了自助餐,推出小份菜,安排专人负责打菜,所用的勺子也换成了小个儿的。同时餐桌上张贴反对浪费的文明提示语,并做好监督和举报。一段时间过后,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光是泔水,每餐减少了七八十斤。

  节约的效果显而易见。现在食堂一天只需120斤大米、150斤蔬菜、70斤猪肉。再算上其他杂七杂八,每年能节省近50万元。“目前每天都提前统计人数,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进一步减少浪费。”杨昌友介绍,产生的泔水,除了让农户回收,还引进餐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环境污染,确保合理利用。

  南昌航空大学 “光盘达人”可获手绘明信片

  米,一粒都不剩;菜,一叶也不留。南昌航空大学学生齐超华把餐盒递到回收台检查后,志愿者在他的打卡小册子上结结实实地戳了枚“光盘”纪念章。

  “一枚印章,意味着一次‘光盘’。集齐68枚,可以换一套校庆手绘明信片。”齐超华翻开册子,上面已戳了13枚。建校68周年来临之际,南昌航空大学将“光盘行动”与校庆纪念结合起来,在师生中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首批2000套校庆明信片已印制完成,静待“光盘达人”们凭戳认领。

  时值暑假,南昌航空大学仍活跃着十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食堂中担任“光盘”监督员,对留校的5000余名同学开展宣讲服务。“舌尖上的浪费真可怕,可不能肚皮小眼睛大,盘中饭菜要吃光,‘剩男剩女’真别当!”志愿者康石田在食堂里打着快板。

  南昌航空大学通过志愿者劝导机制,引导师生珍惜粮食、适量取餐,收到明显效果。据南昌航空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罗晓畅介绍,自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学校日均餐厨垃圾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3%,并在持续减量中。记者在食堂看到,多数学生餐盘中剩下的是辣椒和汤水,只有少许残渣倒入回收桶内。

  为菜量“瘦身”,也是推动“光盘”的一大妙招。辣子鸡2.5元、红烧鸭块2.5元、腐竹烧肉2元……近来南昌航空大学食堂推出了18种分量不一的“半份菜”“小份菜”,引导学生点菜量“胃”而行,避免浪费。

  个子小,吃得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女同学汪阿阳过去常为打饭发愁。“之前,食堂的饭菜量大分足。点多了吃不了,浪费;点少了吃不好,没饱。如今有了半份菜,价格降一半,花样更丰富,既经济实惠,又避免浪费。”

  线下,“光盘行动”如火如荼;线上,勤俭节约氛围浓厚。南昌航空大学结合暑期线上思政课,制作推出倡导节约粮食的H5系列动画,在学生班组群中广泛传播。“干干净净的餐盘,点点滴滴的珍贵”“光盘有滋味,勤俭乐无限”“爱惜粮食,从一粒米开始……”放假在家的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光盘照”上传至班组群中,“晒盘”成为新时尚。

  “吃多吃少,光盘正好。养成好习惯,在家在校都受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二学生熊章辉期待着开学,参加到盖戳打卡的“光盘行动”中来,并给自己定下了赢取一套校庆手绘明信片的小目标。

  今年9月开学后,南昌航空大学打算继续招募680名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光盘”监督员,让“厉行节约”在校园中成为风尚。

(责编:孟哲、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