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在乡间种下一棵“心愿树”(青春日记)

徐思汗
2020年08月2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海南省海口农商银行省府支行,一棵画在入口墙面上的“心愿树”总能引来客户驻足观看。来自农村地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一个个小心愿,被集结成卡片,贴在这棵“心愿树”的树干上。在我和同事们的爱心接力下,很多心愿得以实现。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兑现着尽心尽力服务“三农”的承诺。

  7年前,26岁的我来到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工作,被分配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在农村基层工作期间,我意识到细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后,农户们还有些小的诉求,需要我们用心发现,主动帮助解决。为了更好地对接农村需求,我常年泡在田间地头,和农户打成一片。从那时起,公益的种子就在我的心里萌了芽。

  2018年,我到海口农商银行省府支行任职后,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15人团队。我发现新团队有朝气但不接地气,有些伙伴对下乡甚至有抵触情绪,为此,我们组织集体下农村,去倾听农民的心声。

  在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的一户水泥墙瓦房里,住着87岁的五保户老人陈金科。屋子的采光仅靠一个玻璃小天窗,连台风扇都没有,闷热异常。回到行里,我发起了一场公益活动,到农村挨家挨户了解困难老人和儿童的需求,收集其心愿,写在心愿卡上。领回来的心愿卡贴在银行网点设立的“心愿树”上,一边通过支行自身力量兑现“心愿卡”,一边动员支行的党员、职工或其他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心愿卡”,尽可能地帮助更多困难人员实现心愿。

  每一张爱心卡,都是一个爱心接力的故事。

  陈金科说他想要一个不要柴火就能烧饭的锅灶,还想要一台小电风扇。他的心愿卡被带回行里后,大家争着想帮老人实现愿望,最后经商定由集体凑钱,共同送上这份礼物。家住美社村的小女孩王梦梦的心愿是要一辆自行车,她的父母都是环卫工人,哥哥是脑瘫患者,家庭收入微薄。心愿卡发出一周后,王梦梦不仅拿到了心仪的自行车,哥哥还得到了一台电风扇。“心愿树”设置以来,已圆了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65个心愿,并不断收到新的微心愿。

  “心愿树”公益模式是海南农信党组织、共青团组织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尝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潮中,我们将以新时代海南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担当社会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为海口农商银行省府支行行长,本报记者黄晓慧、朱荣鹏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3日 05 版)
(责编:王醒、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