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荆山楚地香水河

屠 瑞
2020年08月24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香水河景区观赏瀑布。
  (资料图片)

  香水河风景区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西南约38公里处。景区河谷落岩而生,喀斯特地貌遍布,树木遮天蔽日,石头光怪陆离。当然,这里最为壮观的还属瀑布群,三叠瀑、凤尾瀑、象牙瀑、峡口瀑……香水河的瀑布,深藏在荆山山脉里,有的斯文秀气,有的豪迈奔放。

  尤为奇特的是七彩瀑,晴天的上午至中午,飞流而下的瀑布激起无数水花,在太阳光的折射下,呈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美不胜收,即便是最普通的手机,也能拍下这绚丽的七彩。堪为雄壮的当属那一挂酷似“雄鹰”的瀑布,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睁着炯炯有神的“双眼”,飞瀑从它的顶上倾泻而下。陡,而且直,落进水池的水花,升起层层水雾,仿佛幻境。就算在炎热的盛夏,也能让人顿生凉意,热燥全无。

  沿山路而行,时而被石壁挡住去处,石壁高数仗,仰视,可见一线天;两边的石壁仿佛被天空劈开一般,笔直竖立,一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路随溪走,伴着叮叮当当的溪水声蜿蜒向前。一只叫不上名字的小动物,正在池中饮水,你还未看清它的模样,它就跃身而起,速度极快地窜进了浓密的树林里。偶见深潭碧水里几尾飞速游动的小鱼,游弋而来,旋即又隐身而去,不留下一点痕迹。溪水穿过一片荆条林,忍不住赤脚下去,在岩石上踏水,惊奇地发现一株穿过石缝顽强生长的荆条树,看似被拦腰折断,实则枝繁叶茂。

  沿溪水而下,竹子茂盛的地方,除了存有古法造纸的蔴池遗址,还能欣赏到一处保存完好、现仍有人居住的古民居。这座古民居不光是一个普通的房子,它的每一处设计,都蕴藏着让人啧啧称奇的巧思。

  古民居建在山谷里的一处平缓地,背靠青山,面临溪水,在交通还不发达的过去,光从建房的选址和材料来看,应该是一个条件不错的富裕人家。

  民居由厅屋、天井和正屋三部分组成。大门两旁安放着石狮。石狮不光是取“双狮护门”之意,还谐“太师”“少师”之音,寓意后辈广出人才。除了房檐上雕龙画凤,木窗上也有着各式飞禽走兽的雕刻,多为镇宅祈福的吉祥物。而堂屋上方横着的一根粗壮的木枋,看似多余,无可用,其实是衡量一个家庭有无丰收的展示区。富人家,或者家有待娶亲的儿子,木枋上面是要挂着腌制好的鸡鸭鱼肉的,也许一年半载都舍不得吃,但必须要有。普通的家庭,多是挂着黄灿灿的玉米棒子,一提连一提,一层摞一层,那不光是展示收成,也是保存玉米的最好方式。

  这座不多见的古民居,记录着生活在这片山林里的百姓的生息繁衍,时代变迁,它们已经融入峡谷,成为香水河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在栈道上看掩映在青枝绿叶下的民居,或者坐在民居前品茶小憩听溪流,嗅着山风飘来的花香,都是一种醉人的享受。

  香水河,一条从天而降的溪流,绕山落崖,翩翩而来,又潺潺而去,载着荆楚之地特有的气息,悄悄流出峡谷,流向远方。

(责编:王醒、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