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想起一片天然林

尚书华
2020年09月0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一直认为,不是成片的树木都可以叫做森林。森林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倘若只有树木,没有更丰富的植被,没有鸟类、昆虫甚至溪谷、河流,那只能叫树林。

  我自幼生长在东北林区,见识过真正的天然林。那种浩瀚、幽深,每每想来,都令我神往。

  高大的乔木一抱多粗,抑或几抱粗。它们昂然挺拔,直插云天。乔木壮硕的树冠并不能遮住全部阳光,透过树干枝叶的空隙,阳光斑斑点点、块块片片洒落下来。这些散碎的光照,打在灌木和草本植物身上,让它们同样葳蕤。

  低矮的灌木、地面的苔藓亦是林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蓄存着水分,为森林生态奉献绵薄之力。傍树攀爬的野藤,堆堆簇簇的荆榛,多种多样的草药——细辛、地苓、龙胆草等,藏宝于林。

  一场雨过后,地面上会悄然拱出色彩各异的菌类,释放的气味,对以此为食的虫子构成不可抵御的诱惑。

  动物们在这里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从虎豹到兔鼠,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食物链,遵循着自然的法则生存。

  鸟儿是自由的。它们在树上筑巢,在林叶间觅食,在枝头梳理羽毛或争鸣宛转,用好听的叫声把一缕缕阳光唤进森林。

  河里的鱼是怡然的。它们只管无忧无虑地在透明的水中漫游,快乐地抢食,悠闲地观赏两岸树的倒影和落进水里的蓝天白云。这里的蛇、松鼠、林蛙,甚至连地下的蚯蚓都是自在的,宛如一个童话世界。

  天然林中,一年四季都有独特的气息。春天,万顷林海随风荡漾的是新枝吐翠的淡淡馨香;夏天,林间雾气氤氲中裹挟的是野花的醉人芬芳;秋天,到处弥漫着的是野果熟透后甜滋滋的味道;冬天,茫茫雪原的新鲜空气分外清爽沁人心脾。我觉得,天然林蕴含着大自然最美丽、值得珍惜的部分。对天然林的保护,即是对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9日 20 版)
(责编:王醒、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