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崀山的阳刚之美

王子君
2020年09月1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崀山辣椒峰峰丛景观
  贺 君摄

  传说舜帝南巡的时候,一队人马越过万水千山,抵达了现今湖南省新宁县境内。好一片好山好水好风光!我不知道舜帝在新宁呆了多久才依依不舍地离去,但他对这块土地的钟情却透过一个“崀”字,体现得淋漓尽致。舜帝冥思苦想竟也找不到更妙的字来形容这片风景,只得新造了一个“崀”字赐给它。“良”与“山”组合,就是独一无二的崀山。

  崀山有多美?诗人艾青为崀山题写的“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景赛桂林”的诗句似乎可以佐证。但一直以来,崀山像是深海里的明珠,直到本世纪初,才渐渐展现在人们的视线里。2010年,崀山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始向世界展露美丽的容颜。如今,崀山已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游崀山必爬牛鼻寨。一个“寨”字,凸显出山的敦实、坚固、倔强,坚不可摧。它就磐立在那里,庞大的山体形似牛鼻子,陡峭峻拔,傲然成威。南宋名将杨再兴在这里摆开过战场,抗击金军;太平天国的石达开也曾屯驻于此,建树骁勇善战之英名。古战场的遗迹至今仍隐在半山腰中那些石壁之间,几截断断续续的石墙掩体,大概是当时为射放利箭或架筑炮身所用。站在石墙上,居高临下,俯瞰茫茫山林,确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从古战场往上,就到了“天下第一巷”。天下第一巷,深深地嵌在两道绝崖的底部,走进去,就仿佛走进了一条旷古隧道。1.4亿年以前,这里是洪荒地球的一块巨石。不知什么时候,一道利如神剑的闪电,给巨石劈开了一道狭长而深刻的裂缝。大裂缝全长38.8米,两边壁高80至120米,宽0.33至0.8米。体态稍显丰满的人,在小巷那只有0.33米宽的石级上,就只能望而却步。站在巷底抬头看天,头顶上方的浩瀚天空在这里缩成了一线天光,所以这里也叫“一线天”。

  从牛鼻寨下来,必去八角寨。

  八角寨又叫八龙头,有八面绝壁,因绝壁顶部像八只龙头一样向八个方向翘首伸展而得名。上八角寨要爬1792级不太规则的台阶,爬到山顶,八只龙头尽收眼底。绝妙的是,八面绝壁之上有一个极为宽阔的峰顶平台,任凭平台下云卷云舒,它却兀自终年云雾不侵。站在八角寨的峰顶平台放眼南望,就是被誉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的崀山八绝之一的“鲸鱼闹海”景观。

  1亿年以前?不,应该更早,更远古,也许要远到盘古开天地的时候吧,这个星球上只有一片汪洋。成千上万只巨鲸在浩瀚的海洋,尽情地嬉戏、耍闹、腾跃。仅仅一瞬间,漫天的海水退却了,万物兴起,陆地与海洋各立门庭。洪水带不动鲸鱼肥硕笨重的身躯,就这样它们被海洋抛弃在了新宁这片陆地上,凝固成永恒的鲸鱼群雕。如今,阳光下,它们光滑如绸的身躯变幻着鲜艳的色彩,或赤红,或金黄,或银白,或明绿,融进了这片广阔如海的丹霞。雾起岚涌的时候,峰峦如涛,那若隐若现的山的脊梁犹似鲸鱼们在波涛中欢畅地腾跃。好一个旷世神话,好一派连彻万古的天赐风情。

  将军石是崀山的阳刚之美的又一绝景。将军石凌空耸立在翠丛簇拥的山峦之上,巍峨壮观,仿如一尊石神。那千古临风的伟岸气势,傲立群雄的将军风范,是崀山的又一个传奇,堪称崀山之魂。

  美哉,阳刚崀山!壮哉,传奇崀山!

(责编:王醒、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