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贫困户的分红款追回来了(监督哨)

李众旺
2020年09月1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一则“关于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的消息被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转发关注。在距巴州焉耆县城50公里的七个星镇霍拉山村,由全村90户村民组成的微信群里讨论尤其热烈。

  原来,这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有一起与霍拉山村有关,涉及该村原党支部副书记艾某。

  霍拉山村,海拔3647米,位于霍拉山边缘,2016年以前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9年2月,县巡察组进驻霍拉山,对该村党支部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巡察组进驻第二天一大早,巡察干部热依汗古丽·卡德发现接待室外一名老人来回踱步,也不进门,也不离开。

  热依汗古丽·卡德把老人让进接待室,关心地问:“大叔,您可是遇到难事了?”

  老人捧起茶杯,双手微颤,点点头说:“你们可得给我保密!”

  “一定保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您放心说。”热依汗古丽·卡德打消了老人的疑虑,说着从抽屉里拿出笔记本一五一十地记录老人反映的问题。据老人反映:村党支部副书记艾某在2013年12月,与村里的6户贫困户签订了托养牛协议,协议中约定按期给贫困户分红,但从2013年至今,艾某总以牛生病为由,拒绝向贫困户进行分红。

  “动困难群众的‘奶酪’天理不容!”热依汗古丽·卡德第一时间向巡察组汇报情况。随后,巡察组深入村委会和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巡察组发现,艾某在托养牛到期后,前期一直拒绝向贫困户进行分红,但随着近几年反腐力度越来越大,艾某迫于压力,在农户的多次索要下,仅支付部分欠款,仍剩余4.2万元未支付。

  情况查明后,巡察组当即向霍拉山村党支部下发了通知单,督促村党支部立即整改,并跟踪督办。在巡察组撤点前,艾某上交了2万元分红款。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列出任务清单,逐一细化工作措施,逐件明确整改时限。针对艾某拖欠分红款的问题,又多次深入七个星镇霍拉山村督促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压紧压实村党支部脱贫攻坚责任。2020年6月,艾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剩余的2.2万元全部返还贫困户。

 

  【执纪者说】巡察进村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手段,必须把群众反馈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巡察利剑在基层发力生威,持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谢少迪)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5日 19 版)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