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太平老街

留住乡愁 重焕新生(寻找最美乡村)

王伟健  龚  刚
2020年09月1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晨农庄。
  蒋 琤摄(人民视觉)

  河边嬉戏。
  蒋 琤摄(人民视觉)

  江苏苏州相城区太平老街离阳澄湖不远,沿街旁的塘河往东,走上约1公里,就到湖边。如果说阳澄湖是食客的天堂,那么老街就是游子日思夜念的故园。

  行走老街,体验到的是内心的宁静。宋代的桥、明代的碑、清代的井,还有矗立了百年的邢宅、王氏祠堂等历史遗存,都在悠悠地诉说着老街的往昔岁月。老街承载历史,也记载生活:旧日里,阳澄湖的渔民会搭上摇橹船,顺着塘河往苏州城卖鱼籴米,中途累了,就在老街停下歇个脚,来些点心和茶,和街上的居民聊会儿天。老街上,记忆满满的米厂和古老粮仓默默矗立,留存人间的烟火,承载永不褪色的乡愁。

  这些年,当地致力于文创产业发展,在保留原有风貌基础上推进古建修缮保护。太平老街粮仓旧址附近,众多文创小微企业入驻,一批创业青年在此追逐梦想。

  历史与未来,在老街牵手,也让老街焕发着新的活力。

  

  欢迎供稿,邮箱:findzmxc@163.com。

  看更多照片和征稿信息,请扫描二维码登录全国党媒信息平台“人民日报寻找最美乡村”专题主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6日 04 版)
(责编:庄红韬、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