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西安95后大学生用文创赋能农产

2020年09月16日14:56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产业的健康发展,持续增收的重要渠道,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如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产业基础。这期间涌现了很多典型人物和优秀事例,其中不乏在校的大学生......

硕士的“农民”梦:农产要“走出去”

第一次见王英是在她的公司,还在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文化发展管理专业研二的她,正和西安蔬果采销协会商谈合作事宜。

王英刚刚23岁,已经是苍田坊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美滴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掌舵人”了。出生于江苏,从小耳濡目染苏商文化,在学龄期就表现出不一般的生意头脑:小学义卖活动,凭借低价高售的模式取得“销售冠军”;在大学第一学期,便用生活费和学长学姐在校外合开了一家咖啡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收获了人脉和经验。

“农业是我热爱的行业,诗和远方、田野、大自然是我一生所追寻的东西。”因为有执念,她放弃了咖啡馆,想用自己的实践和热爱将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很偶然,2017年我去富平市社会实践,第一次见到了通红透亮的柿子,第一次尝到了如此味甜质优的柿饼,第一次看到柿子的制作流程。”王英回忆起那次经历历历在目:“这么好的东西,我在江苏可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太可惜了。回学校后有一个星期辗转难眠,我就想怎样可以帮助像这样优质的农产品流通到全国各地。”随后,王英立足于陕西农业发展情况,研究了不少关于农业区域合作交流的资料与政策,响应国家大政策,用创意来赋能农产,助推区域合作,加快乡村精准扶贫新模式。用文创产品的活力和附加效益走出一条新的区域合作合川新模式。

打造自有品牌 文创助优质农产品兑现"价值"

说干就干,大学生创业从来不只是口头表述。

2018年4月,王英与合伙人一起成立了西安苍田坊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正式开启了文创赋能农产,助推区域合作的苍田故事之旅。

“苍田”取自苍穹和田野。天地人间,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文化由此传承。这是王英对“苍田故事”的诠释,也是她创业的初心。王英和团队一起深入陕西省8个市47个县区进行调研,通过严选+文创的设计思路,研发出“爱心助农”、“轶事苍田”和“养生源流”三个系列产品,每一款产品的销售情况也证明了她的成功。公司从产品设计、包装到销售做全链式服务,在自媒体矩阵、微信小程序、线上电商等渠道自行销售,并与王牌渠道商建立合作联名销售,产品业绩都不错。

创业初期的短短几个月,他们创造了不错的销售额,苍田故事项目获得西部十佳创新项目,王英还将作为国际青年绿色设计创新联盟的一员应邀赴联合国演讲。到目前,带有苍田故事品牌的农产品的销售半径已经从陕西及周边扩大至长三角 和成渝经济圈的6个省45个市。其中,陕西柿饼、苹果等农特产品现已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15个省63个市。并和外贸公司已达成柿饼出口韩国协定。成功开拓市场,助推了区域农业交流合作。

"上行""下行"相结合   联盟互融助力产业扶贫

王英作为公司战略的主要掌舵人,她希望十年后将苍田故事“上市”,将其打造成农业领域新兴风向标企业。对于上市梦,她并不是说说而已。在2019年底,她萌生了创建联盟的想法,通过联盟的力量既扩大了品牌影响力,还能凝聚更多的力量来助推农业区域合作交流。有了这个想法后,她立刻就开始了行动,

创建了苍田优特文创农产联盟,目前已经吸纳了34 家单位加入。带着陕西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也带着外省的农产品“走进来”,真正实现区域间农产品的互融互通。今年团队还发起了千人设计志愿点亮计划,旨在邀请设计师和设计公司每人每周一小时参与农创设计,目前已有10家设计公司、120余名设计师加入计划,并设计出中华蜂土蜂蜜等产品包装。在未来,为了更好地支撑苍田故事理念的传播,王英团队将借助联盟的力量,在自身业务范围上作一定量的延伸,不断创新,做到智创智闯。

“小生产”“大市场” 文创赋能催生新农事

本着助推农业区域交流合作,改善农业现状初心的王英绝不满足于只为了产生经济利益而奋斗。热爱农业的她对土地有着深深的感情,她说“产品的销量是附带的东西,我们更希望做到的是,让这些真正热爱大自然的农业作品被大家熟知,农耕者的科学素质得到提高,这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第一个目的。”

向着初心而奋斗,王英带领她的团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想法,积极开展新农人培训、电商直播培训,吸收了20多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开展了24场培训,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手抓,有效解决了因农产品流通渠道堵塞、农民科学素质底下导致的当地农民收入低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带动156户贫困户真正脱贫,年收益平均增加6000元人民币,未来还将继续带动周边2000余名农民再就业。疫情期间,还通过让利100多名果商、薄利售卖25000余件,帮助果农们复工复产。

“现在很多县域的优质农产品都面临着流通堵塞的问题,这是苍田故事的商机,也是发展农业区域交流的合作的时机。”创业两年了,王英一直在思考着如何在顺应国家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苏陕协议等利好的条件下,用文化创意搭起区域联动桥梁,更好的深化农业区域交流合作,为所热爱的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苍田故事的发展一直是踏实的前进,秉持着心中要有信念、脚下要有方向、做事要有温度的理念。说到天上的,都要落到地上,我们都是行走在街道里、田野间,只有走的路越扎实,才越有底气。”王英的目光坚定而执着。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促进农业发展的队伍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的像王英这样的大学生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我们的农业区域交流合作发展更上一层楼,让人民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庄红韬、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