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快递下乡”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所有建制村直接通邮

2020年09月2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韩鑫)在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说,通过开展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快递下乡、建制村通邮三大工程,中国已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邮政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2019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今年1—8月,这一数字就达到2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快递下乡”是解决邮政行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带动农村电商发展和推动农村消费增长的基础性工程。今年“快递下乡”工程已进入第七年,公众普遍关心这一工程目前实施效果如何。

  对此,马军胜回应,7年前,中国农村快递服务尚不完善,服务末端只到县城。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以来,快递下乡覆盖率逐年递增,截至今年8月底已达97.7%,极大弥补了城乡寄递鸿沟。目前国内农村邮政支局有4万个,村级服务站点超过50万个,在服务点里开通“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的有31万个,连接站点之间的邮路共达505万公里。

  快递下乡快速推进,全国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为畅通城乡双向物流、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基础。“一方面,构建了贫困地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将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商品纳入全国统一市场。去年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8700亿元,各地邮政企业还培育‘一市一品’项目712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49万吨。”马军胜说,另一方面,通过“快递下乡”也做大了整个快递行业蛋糕。去年农村150亿件的包裹量占全行业的1/4,今年前9个月这一比例已上升到30%。

(责编:史雅乔、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