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广袤沃野绘新篇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综述

2020年10月17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色,是秋天最明亮的颜色,田野里弥漫着丰收的味道。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即将迎来3周年。1000多个日夜里,各地广大干部群众辛勤耕耘,农业农村发展硕果累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根基。

  金色丰收透出绿色底蕴

  金秋时节,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农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是晾晒的花生,处处欢声笑语。

  花生是当地村民致富的希望。莒南是全国花生绿色防控示范县,近年来创建花生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基地80个,化学农药用量减少约四成,推动了产业可持续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3年来,粮食等主要农产品连年丰收、农村改革稳步向纵深推进。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挑战。

  亿万农民的辛勤耕耘,为大地遍染金色的收获——继夏粮、早稻丰收之后,秋粮丰收也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

  不久前,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红艳艳的软籽石榴,令人大快朵颐的牛羊肉,鲜活的鱼虾蟹,东北红小豆熬煮的甜汤……餐桌上丰富的食材拼出了人们舌尖上的幸福感。

  放眼全国,绿色日益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底蕴——

  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更强、农产品安全水平和品质更高。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9万家。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蓬勃发展。随着今年脱贫攻坚即将收官,更多老乡将在产业发展的新起点用勤劳创造新生活。

  美丽乡村展现田园新风尚

  “自从村里下水管网接入县城污水管网后,俺们也跟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抽水马桶。”不久前,记者在河北省武邑县西关村采访时,村民齐艳恒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当地探索实施县城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农户分户式污水净化、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处理、企业集中处理等4种模式,走出了农村环境治理新路径。

  “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曾是不少村庄的真实写照。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地有关部门合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国95%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88%以上的行政村。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之年。

  据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安排74亿元资金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各地集中力量组织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眼下,这场让乡村重现田园风光的民心工程正在抓紧实施。

  一座座村庄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有了改变。

  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东郊村,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发动大家参与定规矩,把戒烟控烟、不乱扔垃圾等写进村规民约,村民们对于村庄管理积极上心,重视教育、崇尚科学也成为新时尚。村民扎顿说:“大家不比吃、不比穿,就爱比谁家大学生多,孩子们也比着赶着考进好学校!”

  加大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农业遗迹等保护力度;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积极调处化解乡村矛盾纠纷……各地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乡风文明建设,一股清新之风在广袤田野中吹拂,村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一定会越过越好!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大同市考察时,对西坪镇坊城新村的村民们这样说。

  总书记的话语温暖而有力,激励着亿万农民继续向着以后更好日子奔跑。

  坊城新村党支部书记刘世贵说,今后村里既要管理和发展好现有的900亩黄花,也要建设好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旅游服务等于一体的黄花扶贫产业园,真正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方向已明,路径已定,但前方道路并不平坦——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强化“钱、地、人”等要素供给,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确保“三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掉队,仍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

  朝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未来,各地各部门正在加快部署,狠抓落实:

  ——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力度,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加大地方债用于“三农”规模,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投入比例。

  ——明确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省级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

  ——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等到农村干事创业。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有组织地动员城市科研人员、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教师、医生下乡服务。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农业农村发展也将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近日表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干部和亿万农民群众正共同唱响一曲乡村振兴的大合唱!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于文静、杨文、范世辉)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7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