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云端”参营,华裔青少年体验不一般

马秀秀
2020年10月1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通过参加网上秋令营,今年8岁的美国华裔青少年耿钰然尝试了在秋分时“立鸡蛋”,他说,最喜欢这种互动课程。

  “参加网上秋令营,我了解到了山西窑洞、老陈醋和面食,还和妈妈一起做了面,太好吃了。”连线采访时,耿钰然难掩兴奋。

  由中国侨联主办的2020“亲情中华”网上秋冬令营活动进行正酣。通过网上打卡、视频对话、作业展示、网络辩论、课外拓展等环节,华裔青少年可以感受到体验式、亲情化、趣味性学习氛围。

  耿钰然说,在秋冬令营微信群里,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小朋友分享作业,有的讲故事,有的根据故事情节做小卡通,还有的以画画和写字方式提交作业,“我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大家互相学习真有意思”。

  英国华裔青少年孙雨佳参加秋令营得到了切实的帮助,中文水平有很大提高。“玉不琢不成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连线采访中,孙雨佳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学到的成语和古诗词。

  “这是个特殊的秋令营,我们云聚会、云课堂、云交作业。”孙雨佳觉得,这样的体验很难得,一切都远在云端却又近在咫尺。

  加拿大华裔青少年胡嘉悦非常喜欢喝奶茶,参加秋令营居然学会了自己做好喝的奶茶,这是令人惊喜的收获,“学到了新本领,我非常开心”。

  去年,胡嘉悦到中国参加了实地夏令营。“在实地营,我们能亲身感受、体验到风景、美食及各种活动等,还能结交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而通过网上营,在家就能学到很多知识,还能回放学习。”

  在赞比亚生活了两年的马淑雯告诉记者,通过参加此次秋令营不仅学到了《草船借箭》等著名典故,了解了中国历史,还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我们要像诸葛亮一样,在遇到困难时积极动脑,想办法解决问题。”

  华裔青少年们对未来的参营体验也充满了期待。

  耿钰然希望以后能够听到更多的小故事,多了解中国不同地方的文化、历史、美食等,“这样等以后再回到中国,就可以当爸爸妈妈的小向导了”。

  孙雨佳向往亲身游历中国,最希望去充满历史韵味的安徽,到奇秀的黄山走走看看,感受华夏的大好河山。

  “明年我还想再次参加。”胡嘉悦坦言,希望自己能够学习中国书法、国画和太极拳,学做中国美食。

  据悉,2020“亲情中华”网上秋冬令营于9月至12月间共推出4期,海外6—18周岁的华裔青少年均可通过海外参营单位报名参加。

  (来源:中新社)

(责编:孟哲、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