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黄茂兵创业记

尔  容
2020年10月2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北神农架,重峦叠嶂,沟壑纵横,最高峰三千一百多米。然而,神农架虽景色壮美,却山高人稀,经济薄弱,很多村民身处贫困之中。2014年,尚有五千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黄茂兵就是其中一户。

  一

  黄茂兵是阳日镇长青村村民。十年前山上修国道,黄茂兵和父母拿着补偿款,搬到了房县姐姐家,一住就是八年。

  为了给家里挣钱,黄茂兵告别了父母、姐姐,背上行李,外出打工。他勤劳朴实,热情肯干,很快学会了砌墙、扎钢筋的手艺。

  黄茂兵皮肤黝黑,身材精瘦,双目炯炯有神,给人一种利落干练的感觉。他在枣阳建筑工地干的时间最长,每月工资有两三千元。也是在这里,他结识了美丽的姑娘苏宝花。

  苏宝花比黄茂兵小七岁,枣阳人,在工地附近的棉花厂上班。和苏宝花在一起的日子,黄茂兵十分开心。他心里隐隐感觉到,苏宝花也喜欢他。

  然而黄茂兵明白,结婚过日子要有物质基础。可看看自己,父母年近七旬,三个姐姐都拖家带口,想要挣钱娶媳妇,只能靠自己。

  可是,自己既没房子,也没有钱。虽然喜欢人家,但能给人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吗?黄茂兵心里没有底。

  2017年3月,长青村的溪水已经解冻,春天的气息渐浓。这一天,黄茂兵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黄茂兵吗?我是高廷举。你最近怎么样,还在外面打工吗?

  黄茂兵脑子里转了几圈,猛地想起来——这是长青村的村支书啊!

  高廷举说,如今村里政策好了,国网神农架供电公司对口帮扶我们村,来了很多扶贫干部。你若愿意,可以回来创业。大家伙一起努力,脱贫致富没问题!

  “离开村里那么久,您还记得我?”黄茂兵十分惊讶。

  “你无论走到哪儿,都是咱长青村的人。你爸爸在村里,去年申请建了新房。他没对你说?七十五平方米,连床上用品和餐具都准备好了,买点米面油就能入住。”高廷举说。

  能不能现在拍张照片给我看看?黄茂兵将信将疑。

  图片很快发了过来,新家就安在村委会附近,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几户高山上的人家安置在一起,每人平均二十五平方米,黄茂兵和父母分到七十五平方米的新房。而这些政策手续,全由扶贫干部来跑,再找他父亲签字。

  从图片里,黄茂兵看到了家乡的巨变。他决定带着苏宝花一起回家看看。

  到了长青村,苏宝花一路惊叹。长长的峡谷,潺潺的溪水,抬头看,是湛蓝的天。三居室白墙灰瓦,崭新得亮人眼。苏宝花说:“在这里走一遭,就像在风景区里旅游。”但是,苏宝花又嘀咕:“好像行人少了点,走了十来里路,没遇到多少人。”

  黄茂兵离开故土多年,恍然若梦。如今重回故土,一切都是新样子——村委会搬进了白墙蓝瓦的两层新楼;原来与溪水并肩而行的泥石路,变成了平整干净、可走汽车的水泥路;原来破败不堪、散落在高山上的土墙屋,如今焕然一新,像穿上了美丽的新衣。

  苏宝花笑着说:“看你的样子,像是决心要回来啊?”

  黄茂兵笑嘻嘻道:“不仅我想回来,我还希望你也留下来。”

  苏宝花没有回应。过一会儿她说:“房子再好,要挣钱也得出去打工。房子能扛在肩上带走吗?”黄茂兵听后,陷入了沉默。

  黄茂兵给村支书打电话:我回来了。谢谢扶贫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忙,新房子很漂亮。可房子虽好,我却没有什么能干的。在这里没工作没事业,难以长久待下去。高廷举笑着说,你来村委会,我们见面聊。

  二

  “对房子还满意吗?”在村委会,高廷举笑着问他。

  黄茂兵说,满意是满意,但只有房子还不行呀。

  站在一旁的帮扶责任人万锦明说:“听说你姐姐家办了养鸡场。你们也在你姐家住了好些年。我们建议你养鸡。养好了,一定会有市场。我们可以送鸡苗,传授养鸡技术。一句话,就是把你扶上马,还送一程!”

  黄茂兵眼睛忽然一亮:这个主意好!可是,他转念一想,有点惋惜地说:“我现在的住房在山脚,在哪里养鸡呢?”

  “这好办,你可以在老屋地基上建个养鸡场,在山林里放养你的鸡。”高廷举说。

  黄茂兵又想说,自己缺少启动资金。但是,张了张嘴,没说出口。自己没出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子,他心里已经很知足。资金的问题,另想办法吧。

  万锦明仿佛看穿了黄茂兵的心思,笑着说:“你放心办养鸡场,缺什么东西,我们会想办法帮你补上!”

  这无疑是颗定心丸。黄茂兵下定决心,回家干一番事业。

  可苏宝花心里还有点打鼓。养鸡场做起来并不容易,从山下到老宅,至少要走两小时。黄茂兵知道她的顾虑,对她说:“别忘了,建房子是我的看家本领。在外打工八年,盖房子的技术我早学到了。砌墙、抹水泥、扎钢筋,没一样我不会的。”

  通往黄茂兵的老宅全是陡峭山路。一边是刀削斧砍的山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

  原来的老宅处堆满石头,唯有两间牛栏屋还矗立在一棵高大的核桃树下。黄茂兵抱住这棵树说:“我曾在这里出生,也希望在这里创造新的生活。”说着,转身望着苏宝花:“宝花,嫁给我吧!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奋斗几年,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苏宝花答应了,她在心里认定了黄茂兵是一个能吃苦、肯付出的人。这次跟他回到村里,眼前的一切让她心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三

  老宅留下的两个土墙牛栏,成了黄茂兵的创业地。

  2018年5月的一晚,黄茂兵去房县九龙沟,开车往返十多个小时,买了五百只鸡苗。路上,他突然想到牛栏还没通电。时间已是晚上九点多,黄茂兵赶紧给高廷举打电话:这些鸡苗晚上没电可不行。室外温度十九摄氏度,乳鸡要求三十六点七摄氏度,没电温度不够,鸡苗会扎堆,一扎堆就死。

  高廷举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就联系了驻村第一书记、神农架供电公司纪委书记郑艾军。当黄茂兵晚上十点多赶到家里时,看见阳日镇供电所的四名员工正把一台发电机往他家门口抬。在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下,大家有条不紊地灌油、接线、启动。随着发电机一声轰响,大灯泡照亮场棚。小鸡们安全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清晨,阳日镇供电所所长谭文国带着十几名电力工人开始施工。过去旧了倒了的电线杆被换掉,新的十二米长的电线杆被抬上了山。工人们忙碌一天,天黑前终于架通了一公里多长的线路。牛栏屋通电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黄茂兵在老屋地基上建起了一百一十平方米的养鸡场。荒僻的深山坳里,有石块垒起的宽阔晒台,有崭新的平房,有孵化室、育苗室、温室、脱温室,这里逐渐形成规范的流水线工作间。

  2020年4月,黄茂兵又引进一台孵化机,一次就孵化出八百只小鸡。从此以后,他再不用跑到外地购鸡苗了。养鸡场规模越办越大,黄茂兵的腰包也越来越鼓。朋友们听说他的创业事迹,都夸他在山上建鸡场、奔小康的劲头。黄茂兵每每憨然一笑,笑容里流露着幸福与自豪……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1日 20 版)

(责编:孟哲、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