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回乡的路越走越宽

王永战
2020年10月2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曾经,家乡是回不去的远方;如今,家乡也可以是激扬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热土。

  初识马立志,是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一次脱贫攻坚工作表彰活动上。“父亲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志存高远、飞出‘穷窝’、改变命运。”作为受表彰者之一,甘洛县前进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立志说出了家人对他寄予的厚望。

  2018年,大学毕业的马立志考入甘洛县司法局,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可入职不到3个月,这个山里娃又回到家乡:当单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时,他毫不犹豫地提交了申请表。

  “一半缘于‘乡土情结’,一半是为了锻炼自己。”马立志坦言,回乡的选择中有知恩图报的朴素情结,也有家乡巨变带来的吸引力。这些年,得益于脱贫攻坚行动,地处深山的小村庄焕发出新的生机。家乡需要马立志这样的人才,马立志也期待能在这方广阔天地有所作为。

  生在农村,受过帮扶,马立志驻村有独特的优势:熟悉风土人情,和乡亲们天然亲近;懂农村,解民情,帮扶起来更有针对性。

  可刚到前进村时,开展工作并不顺利。有一次,马立志按照政策要求确定低保人选,不料村里有人找上门来抱怨不公平,一时间议论纷纷。他这才明白,要想得到乡亲们的支持、认可,还有大量细致的工作要做。

  于是他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不了解政策的,就耐心解释;有诉求的,就及时记在本子上,尽可能推动解决。一趟趟跑下来,马立志发现,“同样按政策办事,是按部就班地开展还是心贴心地交流,效果的确不一样。”

  有了信任,帮扶也就顺畅了。在马立志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前进村新修了蓄水池、产业路,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39户贫困户173人参与,增收11万元。未来,他筹划着扩大村里的养羊产业规模,并让村民入股。

  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村庄一天比一天美,马立志很享受这份成就感。当初难以割舍的乡土情结,也早已融入建设家乡的热情。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基层干部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贫困村正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在乡村振兴之路上,需要更多像马立志一样的年轻人投身家乡建设。曾经,家乡是回不去的远方;如今,家乡也可以是激扬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热土。

  (作者为本报四川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3日 11 版)

(责编:孟哲、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