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东利津县脱贫迁建惠民生

黄河滩安居 家门口致富

潘俊强  陈占秀  李伟伟
2020年10月2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贾云娥每天天蒙蒙亮便提着小马扎和小桶出门,直奔村西头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忙得不亦乐乎。

  贾云娥是山东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董王村的贫困户。去年,村里流转土地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她把2亩地也流转了出去,一年1600元流转费,因此有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机会。

  董王村是典型的滩区村,过去为抵御洪水,村民们就近自行垒筑房台。“‘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债’,曾经是黄河滩区居民的真实写照。”站在高家村新改造的村台上,利津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高健说。

  近年来,山东将滩区脱贫迁建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利津县对滩区村庄总体布局及建筑、环境、设施等进行规划,对旧村台进行改造提升,在解决滩区群众居住安全的基础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黄河滩区美丽乡村。利津县积极推动产业导入,高标准发展陈庄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6.3万亩,已流转滩区土地3.4万亩,帮助120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务工。

  此外,利津探索“以地入股、按股分红”的土地规模化运营模式,让农户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旧村台改造完成后,董王村成立合作社,流转村民600亩土地建立了金银花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董志刚说,“种植基地为大家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渠道,光流转费就比自己种地收入还高,还可以来基地摘花,摘得快的一天能领到100块钱!”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3日 11 版)

(责编:孟哲、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