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成都城里芙蓉开

傅全章
2020年10月28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芙蓉花。
  李 蓉摄

  成都是一座与花紧密相关的城市。在成都赏花,每个季节都有主打品种:春赏桃花夏赏荷,秋赏芙蓉冬赏梅,且都有主要景点:桃花在龙泉山,荷花在荷塘月色景区,梅花在幸福梅林湿地公园,唯有芙蓉,因为是市花,遍布城乡。

  望着眼前明艳丽姿的一树树芙蓉花竞相怒放,又忆起,那故乡老屋前,曾有一株比碗口还粗的芙蓉树,它的枝干纵横,枝杈散开,蓬蓬衍衍。开花时节,在绿叶丛中,满树粉红色的芙蓉花被绿叶簇拥着,在秋高气爽的环境中,舒心地绽开欢乐的笑脸。

  儿时,我和邻家小伙伴常常爬到这株芙蓉树上去玩耍。有时家里人身上长有疮疖,母亲会让我去摘一把芙蓉叶,将这芙蓉叶捣碎,敷在患部,几日之后,红肿顿消,疮疖消失。

  那一年秋天,女儿岀生了。我想从字典中找一个满意的字作为女儿的名字,翻找了许久都没找到。忽然,我的目光落在了屋前那满树繁花之上,我不正是希望女儿长得如那美丽鲜艳的芙蓉花吗?于是,我就用“蓉”字作了女儿的名字,这个字将伴随她的一生。

  芙蓉艳而不俗,丽而不妖,它有牡丹之艳丽而无牡丹之华贵气势,有梅花的风骨而比梅花美得多姿大气。芙蓉花树没有过多奢求,贫瘠的山梁之上,潋滟的湖水之畔,都能生根发叶开花,无须施肥,清水足矣。当大地上大多数植物枯萎,在一片枯黄的色调里,芙蓉的鲜活美艳格外引人注目,它在秋风萧瑟中独领风韵。正如苏东坡诗中所言:“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芙蓉形体上有单瓣、复瓣之分。那单瓣的犹如衣着明快简洁的姑娘,那复瓣的则如穿着美艳百褶裙的少数民族少女。有一种芙蓉的花色更是奇特,清晨的芙蓉花为白色,午时则为粉红色,傍晚变为深红色,一日三变,故而芙蓉花又名醉芙蓉或三醉花、“三醉芙蓉”。

  我国种植芙蓉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全国不少地方都有种植,但由于历史文化的积淀,全国有两个地方最为出名:一是湖南湘江一带。那里自唐代开始种植芙蓉,似锦的繁花,灿烂的花容,被唐末诗人谭用之写诗赞为:“秋风万里芙蓉国”。此后,湖南便有了“芙蓉国”之称。另一便是四川成都。成都与芙蓉有着很深的渊源,历史上,以成都为都城的后蜀主孟昶酷爱芙蓉,命人在城墙之上遍种芙蓉树。芙蓉花儿盛开之际,孟昶携花蕊夫人在城墙之上欣赏芙蓉,百看不厌。后蜀被宋灭后,花蕊夫人被俘,宋太祖问她,蜀亡之时,为何没有殉国,花蕊夫人悲愤地口占一绝:“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一瓢诗话》高度赞美此诗:“何等气魄,何等忠愤,当令普天下须眉,一时俯首。”

  花虽美,但总是柔弱的。好在,成都的市树银杏,高大、坚韧、挺拔。银杏树与芙蓉花,一刚一柔,刚柔相济,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孟昶只在城墙上种植芙蓉,而今,芙蓉已走下城墙,生根繁衍在成都的街街巷巷和绿道以及公园等地。或粉红,或粉白,或淡红,或淡黄;或单瓣,或重瓣;年长的树,年轻的树,一律的青枝绿叶,一律的繁花似锦。站在芙蓉花树之下,你会眼睛放光,心花怒放,你会迷惑:现在是春天么?

  蓉城,就是这样一个令人陶醉的、总是流溢着花香、充满着爱意的地方。

(责编:罗知之、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