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在黑土地上播撒青春——

“金融海归”种水稻

新华社记者  段  续
2020年11月04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广阔的松嫩平原上,有这么一群“新农人”:正值青春时光,受过高等教育,甘愿从热闹的城市,步入“寂静”的田园。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相似的年纪,相似的经历,这群大学生把青春播撒在黑土地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故事。

  31岁的曹曦穿梭在育秧大棚里,察看水稻秧苗长势。“气温突降,幸亏备着柴油取暖器,秧苗没受冻。”他说。

  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曹曦,在吉林省吉林市大绥河镇是个“特别的存在”。刚到镇上那段时间,乡亲们都说,小伙子学历高,回来种地“白瞎了”。“亲戚朋友都反对,但我觉得农业潜力大,值得拼一把。”曹曦说。

  2017年初,曹曦组建合作社,承包了100公顷稻田。金融专业出身的曹曦,对经营风险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合作伙伴有的会种粮,有的会销售,合作社渐渐走上正轨。

  但这年夏季的一场暴雨,让他真切感受到农业的风险。“守在桥边,每秒都在盼雨停,一旦被淹,水稻就会绝收。”曹曦说。幸运的是,距离挡水坝最高处还有30厘米时,雨停了。

  “暴雨吓不倒我。”曹曦说。打造品牌、直播卖货、生鲜配送……这位“金融海归”带来了新颖的生产销售方式。水稻销路越来越好,入股分红越来越多,村民服气了,家人也不再反对他务农。

  前段时间,合作社把村里的牛棚包了下来,改造成民宿和活动场所。“我们想吸引城里的青少年来亲近自然,体验乡村。”曹曦说。

(责编:杜燕飞、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