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金融惠农 助力脱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梁志强
2020年11月28日07: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出于工作原因,我去过云南的不少乡村,这些年真真切切感受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宁蒗彝族自治县曾是云南省深度贫困县,为促进脱贫攻坚,金融机构强化惠农支付服务,把“银行”搬到了村民家门口。

  新营盘乡距离宁蒗县城20多公里,我们驱车从县城出发,花了近一个小时到达新营盘。在农行素惠百货店惠农金融服务站,东风村中梁小组村民刘古龙前来取钱,在终端设备上熟练操作,很快就取到了钱。百货店主赵素惠说,这样的业务平均每天有50多笔,包括查询账户余额、收转生活费等。村民需要的金融服务,服务站基本都有。大坪子小组的不少彝族村民,每年有三四个月在外打工,把钱存进银行卡,回家取钱更加方便快捷。

  像这样的小网点还有很多。云南是易地扶贫搬迁户最多的省份之一,金融机构把惠农服务送到了扶贫安置点,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基本的金融服务。全省800人以上的安置点有151个,已建设116个惠农通服务点,万人以上的15个安置点已实现惠农金融全覆盖。

  2019年1月,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兴地镇7个村的355户贫困户1174人走出深山,搬进了位于维拉坝的易地扶贫安置点新家,开启了新生活。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农行通过建设惠农支付点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中的金融服务难题。

  唐学林是维拉坝安置点的能人,不仅开了一个小超市,还经营着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农行把小超市建成了惠农金融服务站,还贷款给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其发展。

  在合作社的“巾帼扶贫车间”里,十几位傈僳族妇女正在用工具剥取核桃仁。村民七化妞动作熟练,每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加上丈夫在村里打零工,家里的生活条件比以前改善了很多。

  在怒江州,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个惠农金融服务点,全州共有565个。惠农服务“村村通”的实现,使怒江州在云南省率先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联网代征;代理新农保、新农合、边民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涉农资金项目28个;还代理怒江州金融社保卡的发行和发放业务。截至6月末,累计发放金融社保卡41.5万张,云南88个贫困县惠农通服务点7008个,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92.71%。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员工)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8日 06 版)

(责编:杜燕飞、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