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持续发力乡村振兴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部(扶贫办)总监  钟雄辉
2020年12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电投秉承“以发展促扶贫,以扶贫助发展”的可持续帮扶理念,将主业优势与扶贫惠贫紧密结合,成功实践出“绿电+扶贫+生态”的产业帮扶模式,走出了一条“规定动作有作为,自选动作有创新”的特色精准扶贫之路。

  国家电投扶贫援助共涉及18个省份58个县100个村。随着今年11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脱贫摘帽,国家电投扶贫援助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88.7亿元,派遣扶贫干部240余人,培训基层干部1200余人次、技术人员5500余人次,惠及贫困人口28.4万人,无偿提供援藏资金1.5亿元。

  国家电投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绿电扶贫和教育扶贫特色鲜明。全力推动村级、集中式、规模化光伏扶贫立体化开发。在四川、贵州、云南等贫困地区,投资81.8亿元建成113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可连续20年,每年产生约1.1亿元的扶贫红利,惠及11万人。“远方助学”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至大学毕业,解决贫困学生不想考学、考学难、就业难等根本问题。累计帮助1360人,实现高考录取率100%。“远方乡创”已为319名企业家搭建平台,推动产业落地吸引年轻人回流。已开展17年的“映山红”爱心助学,捐建希望小学36所,有力提升教育硬件。

  国家电投紧密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发力乡村振兴。成立国家电投公益基金,服务乡村振兴。继续创新“绿电+扶贫+生态”的帮扶模式,在四川、青海等藏区推动清洁能源扶贫基地开发,带动配套产业投资、做强工业基础、拉动就业和内需,整体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1日 09 版)
(责编:庄红韬、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