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让农产品错峰卖好价 农业农村部:年底前新建改建1.4万个仓储保鲜冷链设施

2020年12月1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孟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牵引性工程。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现良好开局。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支持超90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产区新建或改建1.4万个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规模将超过600万吨,在产地田间形成“生产+仓储+保鲜+销售”的模式,发挥规模效应。

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是实现农产品在产后贮藏、加工、集散、运输等环节始终处于适宜低温控制环境的供应链系统,能够有效降低农产品产后损耗、长期保持农产品品质,是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新建改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农产品产区贮藏保鲜和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将明显提高,择期错季销售能力将明显增强,可以形成产地农产品流通的“蓄水池”和“新渠道”,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市场运行的稳定性。

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支持河北、山西等16个省(区、市)开展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地域、品种和主体,强化政策配套,加强标准引领,从源头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先一公里”问题,补齐农产品供应链和农业产业链突出短板,为新形势下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孟哲、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