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23个!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发布

2020年12月15日18:41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孟哲)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对于改善农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今天,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在京发布。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指出,推出这些可看、可学、可用的案例,目的就是总结提炼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快补上农村公共服务这块短板,涌现出更多类似典型。

图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加大投入,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刘焕鑫表示,这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反映了各地在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实践的新探索,涵盖农村医疗、养老、教育、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政务服务、留守儿童关爱、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等多个领域。

“下一步,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典型案例影响,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刘焕鑫说,要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围绕城乡协调发展、县域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热点难点问题,大胆探索,试点先行,为破解难题积累经验、创造条件;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把各地探索加强农村公共服务的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政策文件,加快建立健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

图为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表示,加强农村公共服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下一步要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典型宣传力度,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12月,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了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今年5月,启动了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各地积极响应,共上报了122个案例。经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最终评选出23个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图为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名单

(责编:孟哲、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