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洞庭湖禁捕之后,湖南岳阳君山区——

渔民上岸 日子更好

本报记者  杜若原  申智林
2020年12月2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光潋滟,成群的鸥鹭在水天间飞舞。因为紧邻洞庭湖岸,湖南岳阳君山区六门闸社区渔民众多。社区临湖的一条街,曾有26家野生鱼馆,尹龙初的鱼馆便是其中最大的一家。2019年,湖南省出台政策:长江湖南段、洞庭湖及湘资沅澧“四水”干流于2020年开始实施禁捕。

  “不能吃野生鱼,这生意也冷清了下去。”渐渐地,尹龙初坐不住了。上水产市场一逛,他发现,随着这两年洞庭湖及其周边环境保护标准趋严,利用天然水体或模拟自然环境,以不投或少投饲料为原则的生态养殖方式渐成主流,出产的生态鱼品质相当不错。他决定:“转型!改做生态鱼!”

  恰好,与渔民退捕上岸同步推进的,还有君山区积极发展环湖旅游业。随着当地旅游业不断发展,鱼馆街所在的生态渔村,到访的游客日渐增多。“不仅屋里的桌子不够坐,还得在屋后坪场上加餐桌。”尹龙初说,“现在根本忙不过来”。

  鱼馆街再度红火,也为退捕上岸的渔民提供了机会。游客们玩尽兴后,还会带些特产回去。六门闸的风干鱼渐渐走俏,不少渔民剖鱼、晒鱼,陆续转型。鱼馆街上,57岁的渔民李德发家门前,摆满晾晒鲜鱼的竹筐。2019年,退捕的老李处理了渔船渔具,专门从事风干鱼生产。“销路好,今年毛收入四五十万元不成问题。”李德发告诉记者,比起以前在湖上打鱼,收入增加了七八倍。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4日 14 版)

(责编:勾雅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