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父亲村口坐公交(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朱利平
2020年12月2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周末一大早,父亲突然出现在我家门口,我是既惊又喜。至少3个月没见到父亲了,他居然不声不响就出现在面前。父亲说村里通了公交,出门上车半小时就到城里了。

  父亲已84岁高龄,母亲去世得早,我在城里买了房子后,一直提议父亲到城里一起生活,但他总是拒绝。他说住城里没有在村子里舒坦,他每天从村头转到村尾,和邻居天南地北地聊,开心得不得了。住在城里反而拘束,憋得慌。

  尊重老人的意愿就是最好的孝顺,我们不再勉强他,由着他在老家愉快地生活。我们会隔三差五打个电话,偶尔回家去探望他,或者开车接他来我们这边小住几日,一家子享享天伦之乐。不过,一般不超过3天,他就吵着要回家。曾经,父亲回趟家很麻烦:先走一段路,再搭乘巴士一个小时,最后坐10公里路的电动三轮车,既颠簸,又不安全。我们很不放心。

  记得有一年春节前夕,我们说好开车接父亲过来团圆,但那些天工作特别繁忙,一时抽不开身。父亲却希望早点儿过来,将新鲜的山货带给孙子吃。他问了十几户邻居,都因时间不合适搭不到车。一直等到下午4点多,才有一个邻居开着电动三轮车上街办点事,父亲刚好在村头转悠就拦下了。路上摇摇晃晃,好不容易到了车站,还差点儿没赶上转车。折腾了很久,他才终于来到我们家。

  没想到的是,村村通公交这么快就实现了。漂亮宽敞的公交车开到村口,村民们高兴得胜似过年。无论是赶集,还是走亲访友,村民都可以搭乘公交车,来去方便多了。邻居们图新鲜,结伴搭伙地乘坐,体验了一把坐公交车去城里的感觉。

  父亲说,他这次坐公交很开心,不仅坐得舒服,价格还便宜。以往坐电动三轮车再转车,单程要20元,现在两元就够了。

  是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正让广大农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村村通公交只是其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广大农民享受到的发展成果会越来越多。

  (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干部)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4日 07 版)
(责编:勾雅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