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西中阳县精准发力助农增收——

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本报记者  乔  栋
2020年12月26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曾经“挣不到什么钱”的小木耳,如何摇身一变成为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山西中阳县精准发力,从科技投入、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着手,完善产业链条,助力农业发展,木耳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今年达到1600万棒,成为当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冬日时节,一场雪飘落吕梁山,黄土地一夜间白雪皑皑。从中阳县城往南20公里,一路急弯险途,背坡的冰,得来年开春才能消。车鸣峪乡是周边有名的观光地,一到夏天,风光旖旎,吸引不少人专门跑去爬山、吃莜面。

  被吸引的还有王建军,他在县城打工十几年,因木耳产业回到了车鸣峪乡。他说,在家门口,看到了希望。

  7亩地,栽上木耳种出希望

  王建军出生在中阳县车鸣峪乡晋州营村,今年46岁。从小他的右眼就完全看不见,左眼的视力只有0.04。

  26岁时,刚结婚的他来到了县城,在一家铁厂找了个门房的活儿,每月工资300元钱。干了不到几年,又换了别的工作,靠着打工挣的钱,把儿子供上了大学。

  2018年,在同村人的鼓励下,王建军回村承包了7亩地,开始种植木耳。当时,经过长期调研,中阳县下决心把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主导产业,扶持力度很大。“两块多钱的菌棒,补贴下来只要五角四分钱,每亩地还补贴3000元。”王建军说。

  当时,夏天最忙的时候,他和搭档王建文忙得脚不沾地,却无比充实。“乡里的技术员每天骑着摩托车来,指导怎么浇水、何时采摘,我们渐渐知道,采摘期要抢时间,一看天不对要下雨就赶紧准备塑料布覆盖上。”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常明昌告诉记者:“中阳县的黑木耳菌棒采用本地核桃木、枣木等,成本低、相对适合本地环境。因为是新种植,病虫害相对较少。加上黑木耳当年生、见效快,能够有力带动增收。”

  不知不觉中,王建军他们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再见他时,他还是身体瘦削,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精气神却很足。“最近不忙了,木耳也都卖出去了。”王建军说,“比打零工好多了。今年收了3茬,晾干后收了7000斤左右,十几万元的收入是有的。”

  25座大棚,合作社迈上新台阶

  和中阳县城相比,车鸣峪乡平均温度更低。39岁的吕华平站在院子里却不觉得冷,爽朗一笑在空气中“哈”出一道白雾:“今年啊,投资基地的钱是挣回来了!”

  吕华平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带着民兴农牧合作社的社员们建成25座木耳大棚。锃亮的皮鞋、帅气的夹克,言谈之间吕华平充满自信。

  中阳县森林覆盖率56.6%,林草丰密、早晚温差大。早在2016年,山西省委统战部帮扶中阳时,就提出围绕自然禀赋发展黑木耳产业的想法,先后举行了30余次产业专题调研和论证。两任县委书记前后接力,推动木耳产业落地生根。

  2018年,中阳县在车鸣峪乡试种棚栽、地栽黑木耳,很快形成规模。到2019年,中阳县已栽植黑木耳282万棒,采收干木耳29.45万斤,带动868名脱贫人口人均增收2000元,王建军就是受益者之一。

  吕华平虽然身处车鸣峪乡“近水楼台”,却没有抢到“第一棒”。“我们村之前也有种椴木木耳的,这种木耳产量低,只能在家里自己小打小闹、自给自足。”看到王建军等人干劲十足,吕华平意识到,种木耳也能赚到钱。

  “要种就多种一点!”当时,他刚牵头成立了民兴农牧合作社,雄心勃勃地想干事创业。经过开会讨论,他们作出贷款上棚栽木耳的决定,事业也就此上了一个新台阶:“组织方式由个人变成合作社,种植规模更大,种植方式和管护方式也更加科学。”

  和地栽木耳比,棚栽木耳优势明显。在石家沟木耳基地的大棚里,从棚顶垂下来一串串“珍珠”,每条线上挂着7棵木耳棒。“这种方式产量更大、更稳定,也更方便采摘。今年只收了两茬,就卖了近50万元。”吕华平走进库房,朝墙角努努嘴:“今年就剩这三五袋干木耳自己吃,其他的都卖了。”

  1600万棒,木耳产业链正在形成

  吕华平的底气,源于周边正在形成的产业基础。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原材料预湿和拌料车间,木屑通过地下的传送系统运输到下个车间里面,减少扬尘。”伴着车间机器声,位于车鸣峪乡的腾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任育红提高了嗓门,“现在是产菌棒的关键时期,必须满负荷生产,才能保证明年开春的种植。”这个龙头企业不仅每年为周边乡镇提供1000万菌棒,而且提供统一接种、技术指导、产品回收等服务。

  数字化助力木耳种植。走进智能出菇室,淡淡木屑香味沁人心脾。公司总经理许建光说:“这里一共有5个模拟仓,主要模拟中阳5个乡镇的湿度温度,查看出耳效率。”他们成立了由2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中阳县食用菌技术服务团队,实现了从菌种研发、菌包生产、高效栽培、菌糠利用、精深加工及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覆盖。

  “前期引导很重要,需要政府统一规划、补贴、技术指导。”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介绍,还需完善补贴政策,从科技投入、生产体系完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等10个专项精准发力。

  2020年8月,第五届全国(山西·中阳)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也已出台。走在中阳县的大街小巷,处处是关于木耳的广告牌。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海荣介绍,2020年,全县黑木耳栽植规模已达到1600万棒,预计明年将达到5000万棒。

  当地“木耳”产业发展浪潮里的每一朵浪花,真实而清晰。

  现在,每天晚上回到家,王建军会打开手机凑到眼跟前,6岁的女儿趴到他胸口,父女俩一起看直播,他说那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吕华平也当起了家乡的推介人:“到明年夏天,木耳小镇建好,不光有好风景看,还有好木耳吃,保证让你来了不想走!”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6日 07 版)

(责编:杜燕飞、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